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友动态

产业联动促小镇发展——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隆重成立

发布者:校友与学院发展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9月21日,由我校商学院牵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在商学院大楼揭牌成立,开启了长三角产业特色小镇联动发展新篇章。校长曲景平、副校长吴柏钧以及来自沪苏浙皖的嘉宾、成员城市单位领导、特色小镇研究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1.png 

图片说明:曲景平致辞


会上,曲景平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我校建校66年来紧随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脚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并在技术转移与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我校商学院一直致力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长三角区域内的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培养出了一大批从事特色小镇研究和建设的人才。他强调,华理地处上海,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服务社会和区域发展是我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在新形势下,我校将充分发挥高校在教育资源和科研创新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打造长三角特色小镇产业集群、品牌推广、功能共享平台,借助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加强产教融合,服务好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2.png

图片说明:姚海致辞


上海市合作交流工作党委书记、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主任、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秘书长姚海在致辞中提到,产业特色小镇建设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设和发展特色小镇已成为国家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城乡统筹、城乡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华理商学院顺势而为、勇挑重任,发起成立该联盟,这对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特色小镇的发展,促进长三角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作用。不仅体现出华理把党的十九大提出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也体现了其在促进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社会责任担当。他希望联盟建立长三角产业特色小镇资源整合和共享平台,并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典范。

31.png

图片说明:阎海峰介绍联盟的基本情况

会上,商学院院长阎海峰还介绍了联盟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4.png

图片说明:揭牌仪式


随后,姚海、曲景平、吴柏钧以及商学院校友、中国五冶集团副总经理黄德鸽共同为联盟揭牌,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5.png

图片说明:与会专家做主题演讲


在特色小镇发展论坛上,特色小镇建设和研究专家先后做了主题演讲。黄德鸽认为,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他通过五冶特色小镇建设的成功案例阐述了特色小镇对乡村振兴的意义。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中城千镇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浩对当下我国特色小镇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特色小镇未来发展的趋势。绿维创景战略规划研究院院长屠长风指出,特色小镇可以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对于实现国家的精准扶贫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领易咨询总经理、建筑中国特色小镇商学院院长邹毅重点介绍了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战略及操作要点。我校商学院教授杨上广从长三角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6.png

图片说明:活动现场


会后,与会人员就特色小镇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主讲嘉宾还针对我国特色小镇的政策设计、产业定位、申报要点、规划设计、筹资建设、实际运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

据悉,该联盟以特色小镇项目为依托,旨在推进长三角地区在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产业协同、环境治理等方面协同发展。联盟将在政府和高校指导与支持下,实行“政府搭台,高校参与,企业唱戏”,借助长三角区域内的资源优势和企业技术特长,进一步整合资源,搭建研究平台、产业平台、投融资平台、策划规划平台、特色小镇运营平台、工程建设管理平台等六大平台,为特色小镇从申报创立到建设运营提供一揽子服务。通过产业联动提升长三角地区产业特色小镇可持续健康发展水平,通过平台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