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法国交流随感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这次交流学校的是ESCEM(现名FBS),坐落在法国的poitiers,一个非常安静的小镇,小镇上大部分的人口都是学生,人们热情而友善,到处都充满了温馨,让我这一年的留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算是给自己的青春添上了绚烂的一笔。

    出国前,总觉得国外的孩子生活简单、学习轻松,到了法国,才发现这些都只是自己的想象而已。在学校,每天都有很多的课程要去学习。这里和国内不同的是,每一门课都会有不同的几位老师任教,然后有独立的考试,考试的形式相当全面,有的是presentation,有的是paper,有的是project,当然还有exam。这里让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小组的project,每一次的小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然后分工合作,这样的形式让我们的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还有就是simulation的一周,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每一天都是真实的商业模拟演练,让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的应用,还有真实商业环境中紧张的氛围。在这里,所有的同学都是很刻苦的,经常有熬夜写报告的事情,大家都很认真的对待每一门课,也许是文化的原因,很多问题我们都会有不一样的看法,然后大家会很民主的进行讨论然后做出小组的决定,从最初拿到一个项目的无从下手,到后来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个进步让我觉得原来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自信还有友谊。

    在生活上,我从什么都不会的孩子,到现在也能做的一桌子的家常菜,这让我发现,原来一年的留法生活改变了我很多。而且,我们也会和国外的孩子一起聚会,他们都好喜欢中国菜,每一次party结束后都会让我们把菜谱给他们,而且有的时候我们还一起烹饪蛋糕,这让简单的生活不再那么单调。平常节假日,我们几个来自华理的交流生就会出去旅游,旅游不仅增长了见识,也丰富了生活,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欧洲的文化气息和风土人情,每一次的旅行都是我美好的记忆。

    这九个月的留学生活,我收获了太多,这些日子太值得我去珍惜,感谢华理能够给我这次机会,感谢导师的支持和商学院老师们的帮助,让我有了如此一段美好的记忆,让我更加自信地去面对未来的生活。我会更加珍惜在华理最后的一段学习时光,为华理的研究生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 / 2011级MIB国际商务专业 龚雨齐

 

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不完全合照

国际交流的文化周、ECUST宣传展台

在荷兰风车村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