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平凡之路,青春无悔——法国里昂ESDES商学院交流心得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各种机缘巧合下,法国成为我第二次出国留学的目的地,和四年前留学的动机、心境、主观客观条件都不同了,感受自然也有不少变化。海外党中大牛众多,我的留学经历可能只是每年数千万海外留学大军中最普通平凡的故事,算不上什么经验之谈,只不过是想把自己的故事和心得与大家分享罢了。

        先介绍一下我就读的里昂天主教大学ESDES商学院的情况。ESDES商学院是法国高商成员(Grande école),今年恰逢学校140周年校庆和ESDES商学院新任院长上任。MIBA项目是一年制全英文授课,班级学生构成基本是欧洲Erasmus的交换生、我们华理的交换生和来自五湖四海的自费生,都是有过工作经验的学生,和本科生分开上课。关于课程设置,对金融方向发展的学生而言这个项目是优势,因为项目创始人Mr. Lamine是Morgan Stanley出身,课程设置偏重金融、财务、税法和商法。市场营销课的老师是法国人,EMLYON毕业的,自己创立过几个公司了,领导力、跨文化管理等选修课也不错,可以多多利用老师们的人脉网寻找职业发展的机会。学校语言中心提供一整年免费法语培训课,法语考试通过还能获得学校语言中心颁发的相应等级的证书。不少老师都是从美国、英国的大学请来的,以一周为单位集中授课,安排紧凑。法国大学的特点是考试多、假期也多,如果合理安排时间可以充分享受一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间隔年。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地处里昂,相比巴黎的实习、兼职和工作机会要少、学校图书馆馆藏以法语书籍为主、英文文献很多要跑去公立大学里昂二大、三大借。不过学校的新校区今年九月即将投入使用,图书馆面积会比现在校区的大很多,下几届去的同学有福啦。

图:里昂市政厅国际生欢迎晚宴

       来法国留学之前,学好法语(尤其听力和口语)比什么准备都重要,如果法语不好很难交到法国朋友,出行交流不便,更别说融入社会和找实习和工作了。学校的绝大部分讲座和企业宣讲会也都是用法语进行的。

       留学期间,我一直督促自己遵循QUEEN法则 -- Questioning, Unstereotyping, Experimenting, Engaging, Networking. 具体来说,就是多观察,多质疑;认识来自任何一个国家的人不用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去判断这个人,试着去理解每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多尝试新技能、新想法、结交新朋友、了解新资讯,始终保持好奇心;主动适应环境,融入环境;多出门参加社交活动,可以加入里昂Erasums联合会、ESDES国际生俱乐部和学生公寓的Facebook group,关注并参加一些他们组织的活动。

图:和市场营销课老师在里昂商会午餐

       在法国的一年间,我一方面渴望加速成长,同时又享受慢下来的生活,不是生活节奏慢了,而是心的指针走得慢了,利用学校假期兜兜转转欧洲12国,转身却感觉时间停在了原地,走过26个城市却发现其实是为了走向内心。心有多静,世界就有多静。这里没有人相互比较工作、收入、伴侣、房车, 每个个体都有着无法复制的独一无二的人生选择和经历,常常让我感叹原来还可以这样生活。我开始重新思考生活的艺术、关注NGO、颠覆了对很多国家的刻板印象,越来越体会到自己眼中的世界是狭隘的和不完整的。

       很多人问我,以后准备留在国外还是回国?其实海外生活给了我们一个了解另一种文化、另一种社会体系的机会,从而选择在自己更认同的体系内生活。中国人选择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1. 无可遏制的污染将国人越推越远
  2. 不能承受房价之重
  3. 恐惧舌尖上的“化学实验室”
  4. 一切为了孩子
  5. 追求可预期的幸福生活
  6. 企业家丧失安全感的无奈

       但是到了其他国家你会发现这些问题一样存在,欧洲食品企业丑闻频发,巴黎雾霾有时超过帝都,车辆也得单双号限行,南欧不少城市街道也是各种脏乱差,尤其移民多的城市天黑后都不太敢单独出行,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过于自由,产生很多自律问题,青少年反而因为过于宽松的教育失去自信、产生心理疾病,医院看病程序复杂缓慢,轻易都不敢生病,青年失业率高居不下。如果一个社会存在一些你觉得无法忍受的问题就必须离开,那到另一个社会发现这些问题或许同样存在着,逃避其实没有任何意义,而且随着我朝实力的与日俱增,中国在不少方面早已赶美超欧,职业发展的机会更多,甚至中国护照也越来越好用了。 

       即将离开生活了一年的里昂,对这座颇具历史底蕴、低调大气、曾经差点成为法国首都的城市很是依依不舍,难忘罗讷河与索恩河上美丽的日落、来自五湖四海肆意青春的朋友们,大街上美得让人心动的悬铃木、让人幸福满满的上千种甜品和奶制品,还有夕阳下老城区通向富维耶尔山的那些充满故事的石板路。

       平凡之路,青春无悔。

                  文/图:杨雪莉,2013级MBA国际班                                                       

                  交流院校:法国里昂天主教大学ESDES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