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美国游学】不一样的跨文化领导力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九月底的西雅图,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我们华理MBA美国游学团一行22人,虽然经历了1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来到这座被森林包围的“翡翠之城”,西雅图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色彩孕育出不一样的城市味道,令人倍感舒心。

DSC_0150-600.jpg
华盛顿大学校园

美国游学第一天行程我们在知名的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聆听了一堂由陈晓萍教授讲授的《跨文化领导力》课程。

在上课之前,我曾翻阅了一下对方提供的课程资料。按照自己的理解,课程的核心内容是文化大师Geert Hofstede关于文化差异几个因素的分析和如何进行跨文化沟通,这些内容在华理的《商务管理沟通》和《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中其实都有讲到。那么问题来了:今天的课程到底能讲出什么新意呢?

IMG_1827-600.jpg
陈晓萍教授授课中

课程伊始,陈晓萍教授就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她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罗列了一些自己在不同国家遭遇的因为文化差异导致的趣事,让我们在笑声中逐渐进入今天的主题——跨文化领导力。

值得一提的是,陈教授是在中国完成本科学业之后,赴海外求学工作,长期的国外生活和工作经历让她更深入地了解各国文化之间的差异。加之她本人一直从事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从一个研究学者的角度,这些经历本身就为研究工作提供了最好的素材;同时陈教授也和各大知名企业合作(如Philips, Microsoft等),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实际企业管理工作有效结合。陈教授的学术成果也颇丰,在国际顶尖的期刊上发表过对多篇论文,还致力于将国外管理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带到中国,她和国内知名大学一起创立了中英文双语杂志《中国管理新视野》并担任执行主编。作为国际组织行为学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陈教授反倒是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从自己的工作中去体会与理解“什么是领导力”。

IMG_1833-600.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单单讨论“领导力”是不够的,因为在全球化的趋势下,管理工作势必会面临不同文化之间差异所带来的挑战,真正的领导力是能在任何地方与任何人一起工作。此时,陈教授将印有“不同文化背景下各种行为代表意义”的问题小卡片发给大家,让我们互相测试。测试结果是:没有人能够全部答对。显然,我们对跨文化的了解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因此我们必须用包容的心态去理解不同的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工作中进行跨文化交流。

随后,陈教授从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这两个方面来阐述如何去理解不同的文化。在这个环节陈教授举了几个例子:一个是宜家在西雅图开店由失败到成功的故事,刚开始这家门店的每个员工都是没有职位与名称并且上班着装休闲,这种典型的北欧式管理风格一开始碰了壁,西雅图的员工觉得很不适应,这家店的老板不断调整自己的领导风格以适应美国当地的管理特点,同时坚持企业文化-鼓励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奖励员工的贡献,最终西雅图门店成为宜家全球最赚钱的七家店之一;第二个例子是联想国际化的故事,特别是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联想通过充分发挥原IBM员工和管理层的才能和制定四年激励计划的办法留住IBM的老员工,最终实现了业务的稳定过度和成长。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虽然不同文化间的差异确实存在,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些共通的特质,管理者如果能找到这些共通点并运用到管理工作中,对加强跨文化背景的领导力非常有帮助。

陈教授认为,要实现跨文化领导力必须进行跨文化的沟通。不管是高语境沟通还是低语境沟通都各有利弊,我们必须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领导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在跨文化领导力实施过程中,我们必须有正确积极的态度,去尝试着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文化。

QQ截图20151012174700.jpg
Amy Cuddy在TED上演讲

最后,陈教授用一段Amy Cuddy在TED上关于行为和态度的关系的演讲结束了本次精彩的课程。

我们再次回到题目本身,这次《跨文化领导力》课程到底有何不一样?

DSC_0257-600.jpg

陈教授办法课程结业证书

首先,授课老师本身丰富的经历和结合实际的研究成果让课程中的案例生动立体,例如:前面提到的联想案例就是基于陈教授对柳传志一次深入地专访,这比其他老师用的二手资料或者过时资料要来得有血有肉;

其次,仅仅用理论去分析跨文化领导中的差异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去实践才是最重要也是经常被忽视的。陈教授结合两个实际的公司案例提出从不同文化的共同特质为突破口去进行跨文化管理工作,这一观点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虽然我们只有两天课程时间,显然来不及深入讨论跨文化领导力这一话题,不过陈教授出了不少书,我一回来就在当当上买了她著的《跨文化管理》、《看山还是山》和《简化人情》。这和我们在商学院进行MBA课程学习的过程一样,在课堂上老师们主要告诉我们理论和方法,必须通过自己课后的深入阅读,同时结合工作需要掌握适合自己的工具和方法后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DSC_0292-600.jpg

集体合影

关于华盛顿大学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是一所世界顶尖的著名大学,公立常春藤之一,创建于1861年,拥有150年历史。其主校区坐落在美国最适宜居住和工作的城市西雅图,也是美国太平洋沿岸历史最悠久的大学。

华盛顿大学的各项排名都名列前茅,如:全球大学研究论文质量排名第4位,她是美国十所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8位,US News 全球大学排名第11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排名第15 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24位。华盛顿大学校友和教授中产生过12位诺贝尔奖得主和12位普利策奖得主。

 

关于陈晓萍教授

陈晓萍,美国伊利诺大学工业和组织心理学博士,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菲力浦•康迪特捐席教授兼组织管理系主任。在此之前,她曾是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商学院的教授。

陈晓萍教授主要教授跨文化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建设、领导学等MBA、EMBA和博士生课程。曾多次获得教学和科研大奖,还两度荣获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的“杰出博导奖”。(文\华理MBA2013级中法班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