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在乌海召开

发布者: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一年一届的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业已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促成两岸学术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正如我院院长阎海峰教授所倡导的那样:“我们不仅仅是一所商学院,而是一个具备了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生命共同体。”

 

5月28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暨首届海峡两岸MBA领导力发展论坛、乌海市第五届青年学习节在乌海市科技馆拉开帷幕。这场由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玄奘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玄奘大学国际餐旅暨管理学院承办、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南京大学商学院、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11家相关大学、机构共同协办的论坛,相较于往届论坛,其规模更大、议题更聚焦。

 

放眼海峡两岸,合力推动交流发展

本次论坛延续了往届论坛的风格,旨在通过联系海峡两岸的管理硕士来促进两岸学术界的交流,以促进共同发展。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玄奘大学、南京大学商学院、南联盟、台湾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世新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家海峡两岸的大学、机构的百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1.jpg 

论坛现场


来自海峡两岸的管理界权威和专家纷纷莅临了本次论坛,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执行主任张远航先生、台湾玄奘大学副校长曾光荣教授、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学系主任杨台宁教授、台湾大学教授陈厚铭博士、台湾大学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任立中先生、内蒙古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长青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恢光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文宗川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玉刚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从学科领袖的视角为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作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经验分享。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曹宵鸣先生作为嘉宾特邀主持了本次论坛。


2.jpg 

华东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曹宵鸣先生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选择了在内陆城市乌海召开,乌海市政府对本次论坛的召开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热烈的欢迎,乌海市副市长冀晓清女士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我代表乌海市50万人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欢迎,希望能借本次海峡两岸学术交流论坛,让各位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也能感受乌海、爱上乌海!”


3.jpg 

乌海市副市长冀晓清女士


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学系主任杨台宁教授对本次论坛的意义给予褒扬,他表示:“直到今天,我们这个学术交流活动已经办了十三届了,要知道一个活动的举办容易,可是将这个活动一直延续下来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让我们有机会在改变和延伸的过程中将交流做到更好、更深。”


4.jpg 

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学系主任杨台宁教授


此外,本次论坛的召开还得到了国谊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对此,国谊赛组委会执行主席陈海涛先生表示:“国谊赛是MBA人自行发起、自行组织的一项沙漠赛事,我们沙漠徒步的同时,也想将商学院的精神延伸到更广阔的层面和更深远的记忆中。”

 

5.jpg 

国谊赛组委会执行主席陈海涛先生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玉刚教授在致辞中对这次乌海会议的召开给予了更高意义的评价,他表示:“本次论坛在乌海召开意义重大,在自然的环境中,我们将学术、人文、自然更多地结合了起来,这为我们海峡两岸学术交流论坛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新的基调,推向了一个发展新台阶。”


6.jp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玉刚教授


聚焦领导力发展,从容应对VUCA时代

相较于往届论坛,本次论坛一大亮点是议题聚焦。“VUCA时代对领导力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成为本次两岸学术交流的核心议题。

 

台湾大学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任立中先生作了题为“用营销力与数据力在VUCA时代中开创新局”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快速发展,领导力的发展面临着经验的价值逐渐褪去、简单的模式失去解释能力、决策的速度越来越快、决策的种类越来越多的四大变化和挑战,因此,我们在决策时要学会分析信息、运用数据、分析数据。”


7.jpg 

台湾大学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任立中先生


内蒙古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长青教授植根于本土特色,以“VUCA挑战下内蒙古创新驱动与人才发展的对策”为题,以内蒙古当地代表企业为案例,对内蒙古的创新驱动发展作了有针对性地解读:“创新能力有‘5+2’的层级,包含基础研究能力、技术创新力、创新转化力、产业化能力、全球市场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制度环境支撑能力,而内蒙古在后两项创新能力层级上仍然不足,面临着高端创新人才严重缺乏、产业发展与人才的匹配度不足、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偏低等战略难点。”


8.jpg 

内蒙古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长青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发表了题为“VUCA时代下领导力发展需要正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正念领导力强调领导者坚持研习正念,强化自我觉察能力,激发自己的高层潜意识思考,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从而极大地改善自我领导,在通过对人性深刻认识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对他人的影响和领导,实现从优秀领导向卓越领导的突破。”


9.jp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


席间,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向论坛组委会的赠书仪式将海峡两岸的交流推向了新的热潮,“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赠书,向海峡两岸的学界传达我们的敬意,为推动海峡两岸管理学界的学术交流也奉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10.jpg 

赠书仪式


演讲嘉宾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对领导力的发展作出了不同维度的深度解读,进一步地,以“如何应对VUCA时代给领导带来的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从“怎么做”的角度进一步将交流研讨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台湾大学教授陈厚铭博士主持了这一圆桌论坛,台湾玄奘大学副校长曾光荣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恢光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参与了主题讨论,讨论高潮迭起,现场互动热烈,将论坛推向了高潮。


11.jpg 

圆桌对话


会后,论坛组织了学员就当地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参访,“上午的学术论坛,在理论上给了我们新的厘清和指导,下午的实地考察,可谓理论付诸实践,让我切切实实地看到了当地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印象深刻。”


12.jpg 

企业参访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结束之后的第三届国际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70多家商学院共计百余支队伍参赛,参赛人数高达900余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全员完赛并获得了赛程最高奖项“胡杨奖”,并分别取得了团体第六名和第九名的可喜佳绩。


13.jpg 

14.jpg 


“在乌海,我们看到了沙漠湖泊、高山黄河,在乌海,学术交流和自然人文水乳交融,对延续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的传统意义重大,对深化海峡两岸学术交流的精神意义重大。”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玉刚教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