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创新引领未来】商学院专业学位学生美国游学季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灵魂。体制创新激发活力;思想创新引导潮流;技术创新引领未来。金秋十月艳阳天,国庆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6位专业学位的莘莘学子满怀期许前往美国,开启了参访世界顶级大学和知名企业的旅程。

在世界顶级大学里聆听知名教授的课程无疑是难得的人生体验。在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亚太中心主任Riitta Katila的《传统企业创新转型——战略映射对企业结构和决策的影响》为同学们开启了学习之旅。Riitta教授结合丰田、福特、诺基亚、Instagram等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从创新方法论的角度讲授了企业创新机制的构建。她通过对创新型团队和非创新型团队的对比分析,从面对失败、降低失败概率、心理辅导体系构建等方面对企业创新做了剖析,并运用“Pre-mortems”这一词汇创新性地表达了小范围试验和模拟演练在创新项目中的重要性。


1.png

Riitta老师课堂


2.png

与斯坦福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合影


在斯坦福国际研究院(SRI),这所硅谷最核心的科技创新研究机构,Barry Katz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创新设计思维入门导论》。他强调,创新设计思维是发散性的,是从名词到动词的转换,即从“我们如何创造一个更好的事物?”到“怎样才能更好地去创造事物”。他以美国硅谷和中国深圳为例,讲授了产业和技术在创新层面的迭代和升级,他引用乔布斯的经典名言“设计的精髓并非产品外观而是用户体验”,指出了设计需要根据人们的需求和痛点,做出迭代式的原型创意检测,给出最好的用户体验。最后,Barry教授以“中国如何在2030年之前成为在合理消费和生产方面的世界领袖?”为题,让同学们运用创新设计思维分组讨论并分享成果。


3.png

课堂师生互动

4.png

与Barry Katz教授合影


院长Steve Ciesinski教授介绍了美国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以及硅谷的良好生态文明是如何创建的。Claude Leglise教授通过NABC模型(Needs需 求、Approach解决方案、Benefits-per-cost投入产出比和Competition and alternatives竞争对手替代),从客户价值的角度讲授了企业如何进行创新。


5.png

SRI课堂


6.png

SRI课堂


7.png

授予结业证书


Philip Whalen担任四家软件公司的CEO,他和同学们分享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最新机器人研究与合作》课程,结合LEGO、GE等案例,重点从AI、机器人、癌症基因分析等领域,论述了如何借助“外脑”创新为企业赋能。

在世界知名学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jay Bam教授从创业创新实践和企业家精神方面,讲授了如何通过创新转变企业管理方式,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


8.png

伯克利HAAS商学院课堂


9.png

与SRI教授集体合影


在企业参访环节,谷歌、惠普、因特尔、苹果等公司的创新文化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Google广告平台总监Cindy Gao为大家介绍了谷歌的使命、愿景、文化、战略以及尖端科技,让同学们对这个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企业有了全新的理解。Google数据中心的运算能力令同学们瞠目结舌;Google建立在自由、开放、包容的团队文化基础上的创新机制更是令学子们羡慕不已。


10.png

企业参访


11.png

企业参访


参访惠普公司让同学们对世界顶级的科技公司如何通过不断地创新来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瓜分市场版图有了深刻认识。在苹果公司总部,同学们通过ipad对未来苹果公司办公场所的观摩切身体验到了科技创新的魔力。通过和one piece孵化器优质项目的共同研讨,同学们对点子创意走向市场有了深刻的感知。我们太想拥有一颗“中国芯”,在Intel公司,同学们了解到了“芯”是怎样产生的。


12.png

企业参访


13.png

企业参访


曾经接待过温家宝总理的Intel亚州员工协会主席、供应链部产品经理邓肯先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芯”产业。Intel一直是世界“芯”业的主导者,近年来更是在“数据处理中心”这一热门版图的“芯”业务中独占鳌头。邓先生说,芯片虽小,投入极高,一座7nm级的芯片工厂需要投入百亿美元以上;芯片娇贵,造一座五层的大楼,只有一层造“芯”,另外四层都是辅助用来做空气净化的,产“芯”需要每立方米不超过1粒灰尘的环境要求。人才、工艺、资金……,造“芯”不是喊口号,炒概念,是需要积跬步汇小流而后壮观的锲而不舍的精神。


14.png

企业参访


15.png

企业参访


美国参访之旅不是膜拜之旅,是学习之旅,是反思之旅。通过本次参访,同学们感触颇深。担任科技公司董事长的中澳Intake18班司徒敏同学表示,“企业要有足够的定力进行技术创新,要‘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学着学着,突然就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对创新有了全新的理解”,大客户经理、17级中法班班长胡钱飞同学如是表达感受。在上海某公司就任总经理的17级MBA李长宝说,“通过本次学习,好像在一朝一夕间,感觉自己打破了思维的藩篱,创新延展了无限可能”。


16.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