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养乐多”健康之旅——养乐多工厂参观小记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6月17日下午,部分商院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同参观了位于嘉定区的日本养乐多工厂。

    “养乐多”整个工厂占地4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一期工程的生产能力为30万瓶/日,今后会达到130万瓶/日。工厂采用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全封闭的生产流水线,与一般同等规模的工厂相比,现场生产人员要少的多。上海工厂生产的“养乐多”产品主要供应华北、华东地区。

    首先,进入的是厂区一楼的接待大厅,墙上有一幅“养乐多”的生产销售地的世界地图,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还,大家了解了Yakult企业发展的情况。在二楼的橱窗里,陈列着各种Yakult集团生产的产品,包括化妆品、药品、功能性饮料、针对特殊人群的饮料等,让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养乐多”产品的多样性,Yakult企业理念,以及Yakult的创始人代田稔博士的代田理念。进入二楼的PR活动室,大家通过资料片播映更具体了解“养乐多”的公司形象和产品功能。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述了“养乐多”与其他酸奶、乳酸菌饮料的区别以及“养乐多”正确的饮用与保存方法。每位参观者都免费品尝到一瓶“养乐多”乳酸菌乳饮品。之后,大家进入工厂的生产通道,了解“养乐多”的生产过程。整个参观通道长约100米,沿着通道可以看到“养乐多”乳酸菌乳饮品的整个生产过程。

    “养乐多”原料液要经过接种、溶解、杀菌、培养、调和这五道工序,其中包括奶粉、砂糖的溶解、杀菌,“养乐多”菌的培养以及“养乐多”菌液与糖浆混合制成“养乐多”原料液的调和过程。随后,是“养乐多”容器的制造过程,一直到最终的灌装及包装过程。 通过对生产流程具体的参观,加深了大家对“养乐多”乳酸菌乳饮品的印象。

    最后,大家回到一楼接待大厅,中外学生积极向工作人员提问。例如,“为什么养乐多在中国只有一种口味,而在其他国家有多种口味,多种产品?销售策略是什么?” “青岛有国产品牌饮乐多,养乐多进入青岛市场采用了何种策略?”“日本地震对养乐多中国公司有何影响?”“养乐多2元价格不变的口号是怎么让大众知晓的?”,等等。工作人员都进行了详细解答。在整个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都用英语提问,充分展现了华理商学院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国际化氛围。 

    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原来小小的一瓶养乐多里可以挖掘出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