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在上海隆重召开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本土案例研究质量的提升和共享,提炼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促进我国商学院教师案例研究水平的提升,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承办的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于 2018 年 4 月 24 日在上海召开。

本次会议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所单位的100多名高校代表、行业协会专家代表、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朱方伟教授主持。

1524710645415072219.jpg
朱方伟教授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案例建设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教授代表主办方对全国各地的高校、行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未来案例研究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方向,他指出:“案例研究有三个重要发展方向和创新特色:提高质量、抓住热点、国际化。提高质量拟通过成立’案例研究工作坊’的方式,为年轻的、对案例研究有志向、有热情的学者们提供一个与企业深度对接、研讨的平台,打造团队,营造氛围,共同提高案例研究水平;抓住热点主要通过百优案例的重点项目进行引导;与国际知名案例出版发行机构合作,不断推动中国的案例研究走向世界。”

1524710667164019486.jpg
苏敬勤教授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王淑娟教授从成立背景、平台建设、获奖情况等方面对2017年度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做了汇报,她指出:“截止到2017年12月底,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授权案例3150篇,企业授权案例1610篇,覆盖了20余门管理课程,自2011年开始,案例库的年增长量就已高达哈佛商学院的三倍,此外,在案例教学成果转化的信息化服务上,为全国高校万名教师提供案例教学服务,下载量超过三百万次。”

1524710703788026394.jpg
王淑娟教授

会上,专业协会和高校代表分别从不同视角切入,对推动案例研究发展的措施作了深度分享和经验交流。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先生,对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活动作了介绍。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金润圭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副教授分享了高校案例建设心得。张华指出:“西南科技大学提倡以‘案’为始,在‘案’中成长,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举‘案’齐眉,校企联合发力,提升学院影响力。”金润圭将华东师范大学案例发展的经验归纳为四个重要环节:“组织、坚持、开放、升级,同时深耕产能结合企业发展,形成从本土到国际最终回归国内市场的强势发展路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率先将行动学习引入到MBA的教学之中,并开创了理论学习、行动学习、毕业论文“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基于行动学习的案例开发和教学是华理商学院的特色。”侯丽敏分享道。

1524710714817090627.jpg
专家主题分享

本次会议是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启了中国本土案例研究、教学、共享的全新里程,对提升本土案例的研究水平,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经营管理人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