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创新创业季专题报道】周峰:创业成败否,唯有创业质素不可辜负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文:丁婉星  |  图片:周峰

 

90年代初,周峰成为深圳航空的创业团队一员,参与和见证了深航从筹建起飞到规模化腾飞的十年,这十年也是周峰成长的10年。之后他做过投资公司,做过企业咨询,2014年加入华理商学院做MBA课程教授,并担任创业导师。对于创业,周峰有着多年的切身实践和辅导研究,他说,创业是个难得的历程,无论成败与否,创业质素和商业基本功的修炼、提升、积累,才是不可辜负的最大财富,如此也不辜负了这大好的创业时代、大好的创业机会。

111.jpg

创业:不可滥用的机会成本和社会资源

作为国内著名品牌营销专家,周峰在品牌营销领域经验丰富,多年来一直担任光明乳业、金丝猴、青岛啤酒、中粮酒业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品牌营销专业顾问,应商学院陈亮副教授的邀请,加入创业导师队伍之后,将商业领域的实践和商科教学相结合,知行合一的教学形式让周峰对创新创业形成了更多维的创业感悟。

周峰认为,对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秉持一个冷静客观的态度。“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真正敢于走出来创业的都值得被尊敬。在我眼里,创业不仅仅是一个人或一个团队的事情,而是创业者对所掌握社会资源的调配、利用,这里面包含了创业者、社会资源的巨大机会成本和财务成本。创业者需要秉承对社会资源负责任的态度,一定要具有自身优势基因,至少需要掌握较强的企业运营和品牌营销能力,必须有创业团队的全心投入坚持,还需要不少运气,才有可能成功。这也是我加入华理商学院创业导师队伍的原因之一,希望可以传递给创业者一些正确的创业心态、价值观和方法论。”周峰解释道。

222.jpg

成败:不可辜负的创业质素

周峰认为,“创业是基于自身核心优势的变现”,而不是随意跟风,如果一味地跟风每年的“热词”,比如网红直播、AR、VR、人工智能、区块链……很容易掉入“自嗨创业”的陷阱。洞察趋势和把握趋势非常重要,但自身的优质基因能否匹配趋势,更重要。

创业成功与否,都应具备或者说习得一些基本的创业质素,这既是应该掌握的商业基本功,也是受益终身的个人能力。


1、常识致胜,打牢商业基本功

现在的创业项目玩概念的太多,讲故事、讲情怀,却缺乏对商业基本常识的认识和理解。有几条基本常识是创业者应该牢牢把握的:

商业就是价值交换。“无论一个人、一个产品、一个品牌抑或是一个企业,其目标就是与消费者产生价值交换,关键词是“消费者价值”。要形成有效完整的价值交换需要做好四个主要环节:构建自己的价值、了解消费者需要哪些价值、如何交换价值、如何排除竞争干扰。而这其中就涉及到了战略管理、竞争对手研究、消费者心理探析、价值构建体系等等方方面面,这些都是商业常识下的基本功。”

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两大常识:要么赚钱,要么值钱。“赚钱的企业有净利润、现金流、投资收益率的支撑,而值钱的企业虽然短期没有净利润、现金流的支撑,却对投资方有着非常大且好的持续想象空间,便有了可以一路支持企业走下去的强大后盾。”

4P营销基本功要过关。“互联网是大趋势,但很多人是为了互联网而去做互联网。在我看来,互联网本身即是对渠道、传播推广资源的再分配,而并不能产生太多新的本质产品,互联网带来新的传播体验,带来新的商流。创业者需要真正了解互联网的本质,更需要打牢的仍是营销4P基本功:产品如何打磨,价值体系如何构建,定价如何具有合理利润的杀伤力,渠道网络如何高效,品牌传播如何鲜明精准……”

333.jpg

2、构建优势,塑造优势变现的能力

“清醒和清晰地把握趋势,,构建基于目标市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将优势展现出来,形成变现的能力,才是一个创业项目真正具备的可持续竞争力。”

 

3、诚实洞察的判断力

“诚实不是诚信,诚信重商业承诺,诚实则是要求创业者对消费者、对自己、对竞争对手能够坦诚、客观、真实地去了解、洞察需求、发现特征、诚实对待,而不是一切想当然。”

“对消费者缺乏真实全面的研究和洞察是创业者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消费者和竞争的诚实洞察往往存在两大误区:要么盲目自信想当然,要么眼里只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忽略了自身优势。”

 

4、持续自我成长,个人品牌的塑造力

“年轻创业者的成功率不高,但是创业失败了不要紧,关键要在创业过程中修炼自身的素质和基本功,更需要再过程中提升自己的个人品牌。有了个人品牌,就具备了更高层次价值交换的基础。正如罗永浩,锤子手机失败了不要紧,罗永浩的个人品牌在期间持续塑造,再创项目依然能博得关注和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