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友动态

【华理师说】杨洪涛:如何看待SCI论文在科技评价中的作用?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年2月18日,教育部、科技部联合颁布了教科技〔2020〕2号文件——《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2号文件”)。一时间,SCI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人认为该文件中的意见有助于纠正多年来科技界存在的“SCI至上”的问题;也有人认为,在尚未建立能够替代SCI的评价指标之前,彻底否定SCI将会影响科技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哪么,应该如何看待SCI论文在科技评价中的作用呢?我想,在回答这一问题之前,要先做好两个事情:一是对“2号”文件的内容进行准确的解读;二是对于过度否定SCI的后果要有清楚的认识。


一.“2号文件”的解读

“2号文件”第一条指出“(SCI)不是评价学术水平与创新贡献的直接依据”。在“依据”前面加上“直接”一词,说明并没有否定SCI作为科技评价依据的价值。而是指不能简单地直接用SCI论文的数量、被引次数、影响因子等来评价科研机构或个人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贡献。

第二条指出,SCI成为学术评价等的核心指标,“使得高等学校科研工作出现了过度追求SCI论文相关指标”,“科技创新出现了价值追求扭曲、学风浮夸浮躁和急功近利等问题”。第二条指出了我国科技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SCI”至上的弊端。这一弊端的后果之一是造成我国科研单位和人员重论文,轻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

在第三条提出“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不以论文作为单一评价依据”,第五条提出“实行代表作评价”,“不再要求填报SCI论文相关指标”。第三条和第五条分别是针对SCI论文并不适合作为应用研究、实验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以及在科技评价中追求SCI论文数量忽视论文质量等问题而提出的。

由此可见,“二号文件”的目的是“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规范各类评价工作中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而不是否定SCI论文。

二.过度否定SCI论文的弊端

由国家主管教育和科技的部门出台的这份文件,对于改变科技评价中“SCI至上”的现象将会起到宏观上的导向作用。但是,地方的教育、科技主管部门和基层科研单位在落实的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即过度否定SCI甚至是否定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原因如下:

第一,各专业领域的中文学术期刊数量比较有限。一方面会导致最新的研究成果无法及时发表;另一方面,原本瞄准SCI的论文改投中文期刊,会对那些学术水平不高但应用推广价值很好的成果有挤出效应。这不利于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第二,过度淡化甚至否定SCI论文会减少国外学者对中国学者论文的阅读和引用率,进而降低中国科研机构和学者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不利于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从长期上来看,将会制约我国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因此,对于SCI论文,应该让它走下神坛,但也不能打入冷宫。



杨洪涛博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