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校友动态

【每日经济新闻】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加入WTO以来,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1月5日,在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的2021(第四届)国际进口贸易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原特命全权大使、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在谈到“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的对外开放”话题时认为,中国加入WTO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不但推动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提速,而且也标志着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经济组织,加入WTO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从当年的4%到现在的17%,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了8倍,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外商投资规模连续好几年居首位。“易小准介绍。

从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受益的同时,易小准认为,中国也通过不断地对外开放,增加从贸易伙伴的进口,从而为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易小准表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将近30%。2001年中国进口总额仅为2440亿美元,到了2020年,中国的进口总额已经飙升到逾两万亿美元,增长了将近10倍。中国快速扩大了进口规模,对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谈到中国的进口贡献时,易小准表示,从数据增长情况就很说明问题:2001年,中国仅仅是美国的第11大出口国,占美国的出口总额不到2%,但到了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已经占到总出口的9%,中国已经成为它的第3大出口国。此外,中国从欧盟国家的进口也经历了同样快速的发展,从2000年到2019年,中国从欧盟的进口增长了9倍,年均增速12%。

除此之外,中国还承诺了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也在履行当年高水平承诺的基础上陆续在法律、金融等领域主动推出了一些举措,受到了WTO成员的欢迎。

“去年刚刚生效的外商投资法,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等管理模式,在金融业、制造业、农业等领域不断地扩大对外资的市场开放,并且在政府采购、资质许可、标准制订等方面,推动落实了准入后的国民待遇。这样的举措为外商投资提供了更加公平、透明和可预见的环境。”易小准说道。

总体而言,在易小准看来,在加入WTO的20年里面,中国既受益于它的多边贸易体制,同时,也是它的贡献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表时间:2021-11-05  |  作者:夏冰

原文链接:https://m.nbd.com.cn/articles/2021-11-05/1983291.html?formPage=shareRep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