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学员感言】收获友谊,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义乌行有感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9月30日早上,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5点就睁开眼起床了。我很期待今天的义乌行程,我用一晚上的梦境去设置义乌小商品城的场景,去想象早已熟悉名字所对应的相貌,去憧憬一些与异国同学交流的话题。

    我几乎和班车同时到达校园门口,一路上我还在想怎么和留学生打交道。没有想到,刚到班车前,就一外国同学给我打招呼,并让我吃他的早餐,我一愣也赶紧回应,他自报家门谢里夫,来自加拿大。我开始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招呼方式,主动和陆续赶来集合的留学生问好。

    看着班车的人群,那么熟悉又有点陌生,熟悉的是我们今天将一起活动,和每一个人的四目相对都会收获笑意浓浓,陌生的是我还不能很好的叫出他们的名字。第一次碰见这种外国人比中国人多的场面,我变得有点胆怯,不知道怎么开口,不过喜欢交朋友的强烈愿望鼓励着我迈出第一步,我主动承担起分发瓶装水的任务。爱心,起始于微笑,每一个人也对我的善意表示感谢,我开始变得自信并活跃起来,自告奋勇地开始帮助点名。



    走进国际商贸城一区的大厅,迎面就是义务小商品城的沙盘模型,那绚丽的灯光跟随讲解员的解说,还有震撼的视频在给大家讲述义乌小商品城发展的辉煌之路,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五易其址、十次扩建,义乌已形成以小商品城为核心,11个专业市场的规模。义乌,我从未去过,在我的印象里,仅仅只是一个地名存在。当我到达义乌国际商品城内部时,惊艳于义乌的琳琅满目的商品,一切都显得很好奇,只是因为自己见识得太少太少。



    义乌小商品城的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一区的所有楼层时,介绍每个楼层的主要产品的区位,我们都有点意犹未尽,品类太丰富了,根本来不及看。自由调研活动时我们分为若干个小组,这样大家可以参观自己感兴趣的区域,同时我们也开始站在专业的角度去看这个小商品城。我所在的第五组谢提(Shetty)建议参观C4区----生产直销中心。在C4区参观时,我们不单单是看物品本身,也在从管理的角度去探讨问题,谢里夫(Shariff)开始与小组探讨资金、技术、人才和资讯等生产要素的影响,而索托马耶(Sotomayor)则坚持义乌是产业依托形成的市场,美女梅勒妮(melanie)在观看一个一个商品柜台的时候,开始对物流的处理能力产生了好奇,谢提(Shetty)则更是严肃的态度不断发问各种问题,提出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义乌模式是否可以复制出去,其瓶颈问题在哪里?



    参观期间大家格外的兴奋,每个柜台都是流连忘返,由于展区太大,每一处通道都有让大家赞叹的商品,每一个柜台都有商品点亮自己的眼睛。于是大家不断的拍照,不断的向附近的同学推荐某个商品。这会大家不再拘束,不再有地域文化差异,因为分享是一种乐趣,这种乐趣让大家迅速凝聚在一起,让大家感受到团队的存在,我们也是一起的,彼此不时提醒不要掉队。



    义乌模式的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深深吸引着大家,学校安排了一个典型企业----梦娜袜业,或许大家可以在这里找到之前提出问题的某些答案。尽管我们已经预约,梦娜的相关负责人还是在门口迎接,前台放置有访客证和印刷精美的“安全须知”,显然这是一家管理规范、严谨的现代企业。



    梦娜袜业相关负责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也简要介绍了梦娜袜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和仓库,详细介绍了生产工艺流程,并回答我们关心的一些问题。谢提更是用手指去摸日光灯的保护罩,发现没有灰尘时,对车间管理人员更是敬佩不已。生产车间工人井然有序的工作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对梦娜的未来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随后梦娜相关负责人又带领我们参观梦娜丽袜的展厅。展示厅环境优雅,暖黄色的灯光和物品的展示很和谐,不同款式的袜子琳琅满目,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展厅的设置不但加深顾客对梦娜产品的认识,而且给予顾客良好的购物体验。旁边的工作人员对产品品种、款式、袜子制造工艺一一进行介绍,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产品知名度、潜在消费者就是这些细节中建立起来的。

    接着,梦娜市场部经理又为大家做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即兴演讲。梦娜从小山村走向世界,是什么让它如此成功?是什么让梦娜20年的传承与飞跃?市场经理从这些疑问句切入,详细介绍了梦娜的各个方面做出的努力,如质量控制、成本控制、销售战略、管理架构、品牌运营等,他流畅的语言,抑扬顿挫的声调,亲切给大家的互动,不时散发出民营企业管理者的激情和梦想。诚然涉深水者观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梦娜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跟一群像该经理有一样把企业做强做大的梦想是分不开的。听完经理的介绍,大家反响热烈,纷纷提出了与企业产品、服务、市场、销售等相关的具体问题。这时一同学也代表大家给梦娜两位管理者一份精美的礼物表示感谢。



    最后大家在梦娜公司门口一起亲密合影留念,今天整个活动就结束了。在回去的班车上,经过一天接触的同学们,欢声笑语明显比上午增多,大家愉快地互留了联系方式。

    此次义乌之行是《中国商务环境》课程的一部分,行程短暂却很充实。更重要的是,有幸作为志愿者的我,在服务大家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锻炼,不但增长了见识,而且还收获很多不同寻常的友谊。亲密的合影和亲切的说笑留在了义乌之行的记忆里,也刻在海内外学子的心里。(文/2014级中法2班 杨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