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MBA美国交换项目体会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10年8月9日背上行囊,坐上了飞往芝加哥的飞机,开始了新的求学之旅,经过15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学校所在地密苏里州的Springfield,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来到美国后非常兴奋,不顾倒时差的痛苦,兴奋去找房和办入校手续。一晃一年过去了,昨日景象重现在眼前,非常怀念过去一年的日子。

    在美国这一年整体感觉还是非常值得的,如果从我们MBA课堂所学的经济学来说,有些人可能认为不合算,学费和生活费都很高,同时加上这一年机会成本,账面上是成本大于收益,但若从个人长远发展看非常值得。我现在谈谈我这一年学习感想。

    首先,感觉学到了西方原计原味的MBA理论和知识,因为我们很多professors是有工作经历,所以在课堂上讲课内容涉及到他们工作过的企业一些实践,使我们更容易理解概念。同时教授布置了很多cases需要阅读和写一些papers,我学到了怎样快速的阅读案例和找出解决办法的思路。我很荣幸在11门课程中,我得了10个A和一个B,在班上成绩前三名。

    其次,我有目的参加了很多课外实践活动,我来美国读MBA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学习美国企业成功的经验。参观了Wal-Mart home office and DC, FedEx hub in Memphis, SRC, Prime等,我在国内从事物流行业,有机会与两位中国同学为Prime进入中国市场做方案,共花费了一个月时间,做市场调研,最后提供可执行的方案。这次活动使我了解到美国物流业信息系统和管理的先进性,中国物流企业有很多的提升空间。通过Springfield商会认识了SRC的采购和运输人员,回国后还在联系,他们需要我帮助他采购中国汽车报废部件,是一个商机。一系列实践活动拓宽了我的眼界,对我未来职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作为华理人,我也在美国实践我们MBA的mission:强烈的社会责任感。5月30日密苏里州Joplin发生强烈龙卷风袭击,导致几十人死亡和数百所房屋倒塌(在美国是非常严重灾难),在灾难发生第三天,我利用周末组织华人留学生和教堂人员共10人去Joplin做了两天义工,帮助灾区群众整理物品,得到了美国民众的认可。在那里我看到了美国民众在大灾大难前互帮互助的精神和社会强大的自救机制。圣诞节前组织华人留学生协助North side教堂分发食品给穷人和老年人。

    总而言之,我感觉在美国学习的这一年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我们华理有这样的好的国际交换项目能使学生受益。

组织华人留学生去Joplin做义工

参观Wal-mart home office

参观Stanford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