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台湾游学那些事——2015华理MBA台湾游学感言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台湾游学团还没出发,微信群里已经议论开了,同学们分享着各种攻略,美食、游玩应有尽有。出行当天,同学们早早来到浦东机场,细心的领队分发着事先为我们制作好的铭牌,热心的郭总分发着为大家准备的洗漱包……

       安检,登机,起飞,降落,过海关,3点出头,宝岛台湾尽在我们的视野里。



 

游学一——台湾大学

       “大家可以叫我阿宏……”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导游向我们介绍着此次台湾游学的大致安排以及安全注意事项,“这是我为大家准备的珍珠奶茶……”坐在宽敞大巴里,望着窗外的新鲜却又似曾相识的景色,喝着冰镇奶茶,听着导游抑扬顿挫的介绍沿路的风景,或是窃窃私语几句……我们来到了台湾大学,时间虽然不长,可总算感受了一把世界知名学府的气息。

游学二——玄奘大学

       早上8点30上车,大巴前往玄奘大学,“曾校长,你们学校都信佛吗?……”憋了很久的问题终于还是问了出来。“我们学校虽然是几位佛教大师出资建立的,可学生不一定都信佛,信佛的在我们学校只是很少的一块,大部分人都是信仰自由的。我们除了佛学,还有其他一些接地气的学科,虚拟摄影棚、影剧艺术等等,它们在台湾都很有名气哦……”简单的了解学校之后,教育长带领我们参观了学校的玄奘电视台。平时难以见到的荧幕背后的情景终于被我们看到,虚拟摄影棚,只需轻轻点下鼠标,电视里的画面便会加上一个想要的东西,看起来神奇的魔术如今已成为现实。即时传输系统,在电视机里看现实里我们的一举一动,新鲜而又好奇,同学们一边听着老师介绍,一边又忙着拍照,不亦乐乎。



游学三——新竹科学工业园区

       学以致用,“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以电子产业著称的台湾宝岛果然名不虚传,简单的听了处长介绍之后,我们来到了展厅,智能机器人,遥控飞机,蓝牙扫描仪……饶有兴趣的我们细细的听着、看着、玩着。鼠标、键盘、软盘、U盘、硬盘、cpu、显卡,一部电脑配件的发展史同时也展示了工业区的发展史。时间在流逝,10年、20年后,谁又知道里面会出现什么呢?

游学四——中国文化大学

       穿过繁华的忠孝东路,来到了建国南路的文化大学总部,一幢10层的高楼伫立在我们面前,热情的杨主任已经来到一楼欢迎。20个人,分成3队,分别由3名老师带领依次参观着校园的多媒体成就。门禁卡系统、餐饮培训部、学习模块集成系统,生动具体的介绍,让同学们一直赞叹不已。回到会议室,杨主任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了中国文化大学的前后始末,虽然是私立大学,每年却录取20000多学生,一点不比公立的差。依据市场需求,专挑别的学校不愿干的,别的学校干不了的,来开办有差异化需求的专业,将学校当作公司来运营,短短几年,便扭转了学校经济亏损的局面。



游学五——台银人寿保险公司

       作为台湾银行的全资控股公司,台银人寿保险不同于我们理解的传统保险公司,没有太多的业务员,没有街头的小广告,依据台湾银行的各个通路,台银做到了台湾保险业的老大。除了通路,各式各样的保险产品是他们的另一个法宝。为了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为了广大客户的利益,丰富多彩的产品要比国内的产品领先好多年。

游学六——台湾民宿
      
       台湾民宿,又名“台湾农家乐”,如今在祖国大陆搞的风风火火的农家乐原来源自台湾。晚上9点,终于来到了度假山庄,超乎想象的40多坪房间里摆放着各式木式家具,榻榻米,或许是日据时期留下来的传统吧。和老板聊着台湾本土人对日本的态度,“都是历史了,我们只想安安心心的过好我们的日子……”的确,和平来之不易,珍惜眼前的所有吧!

游学七——台湾景点

       小学课本就有描写日月潭的美丽文字,终于,我们看到了。水,正如书中描述的那么绿;岛,也似书中描述的那么美;不过,面积真没想象的大。中台禅寺,一座新建的有着几十米高的,拥有1000多信徒的现代化寺庙,听着大师给我们介绍的寺庙始建至今的点点滴滴,对虔诚的佛教信徒充满了敬意。九份老街,一个有九户农家发展起来的老街除了拥有台湾的本土文化,越来越多的融入了世界性的元素。旁边的黄金博物馆,一物一景之间,无不彰显了日据时期台湾劳苦大众挖掘黄金的艰辛。野柳地质公园,大大小小的女王头,岁月的蚕桑被无情的展示,蕈状石、烛台石、姜石、壶穴、棋盘石、海蚀洞等地质奇观,全长1700米的海岬让人流连忘返。故宫博物院,无宫有宝,20余间展览室,文化瑰宝不胜枚举,毛公鼎、翠玉白菜、汝窑天青水仙盆、快雪时晴帖……正如“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也”。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带着大大小小的包裹来到机场,我们明白六天的台湾行终于结束。美丽寄予记忆深处,玄骨舍利、101大厦、诚品书店,当然,还有那58度的金门高粱。但,地理的距离阻碍不了现代化的联系工具。下次,或许是台湾同胞来大陆游学,参观祖国大陆的山山水水,接受大陆人民的热情款待。

                                                                                                      文/余志强 2012级中法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