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暨新商业新生态双创主题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6月3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暨新商业新生态双创主题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逸夫楼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玄奘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文化大学商学院、玄奘大学国际餐旅暨管理学院承办,聚焦探讨在新商业新生态环境下如何进行创新创业的热点议题。


放眼海峡两岸,合力推动交流发展


一年一届的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已成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促成两岸学术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正如我院院长阎海峰教授所倡导的那样:“我们不仅仅是一所商学院,还是一个具备了高度社会责任感的生命共同体。”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联系海峡两岸的管理硕士来促进两岸学术界的交流,以促进共同发展。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玄奘大学的近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


论坛现场


来自海峡两岸的管理界权威和专家学者纷纷莅临了本次论坛,华东理工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李永生作为特邀嘉宾主持了本次论坛。


李永生主持论坛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对这次海峡两岸管理硕士学术交流与发展研讨会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海峡两岸研讨会已经坚持了14年,14年的坚持是不容易的,在这14年过程中台湾的两所高校一如既往的坚持,为两岸高校之间的交流费尽艰辛。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商学院办成一个国际化、有华东理工大学特色的商学,所以我们的使命叫连接商业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


阎海峰致辞


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学系主任杨台宁教授对本次论坛的意义给予褒扬,他表示:“两岸三校学术交流研讨会连续十几年下来,从未间断,感谢华东理工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对这个活动大力的支持,让我们有机会在改变和延伸的过程中将交流做到更好、更深。”


杨台宁致辞


玄奘大学国际餐旅暨管理学院院长张静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两岸的交流无外乎就是架构在人跟人之间关系上面。双方关系密切,都是架构在前辈们不懈努力基础上,不管是任何的创新过程,或者是任何的资源价值的创造,以人跟人之间关系交流层面,紧密相连的。”


张静文致辞


玄奘大学原副校长曾光荣教授作为该论坛的创始元老致辞,他表示:“从20年前的跟我们华东理工大学的破冰之旅开始,现在虽然从校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但是我永远在工作,永远是走在两岸交流的最前线,为两岸学术交流奔走呐喊。”


曾光荣致辞


三校互赠礼物,见证了三校十四载风雨同舟的深厚友谊。


互赠礼物



新商业新生态对创新创业带来的新挑战


论坛嘉宾围绕“新商业新生态对创新创业带来的新挑战”这一议题做主题演讲和分享。陈亮副教授主持了这一环节。


陈亮主持


中国文化大学企业实务管理EMBA 所所长颜敏仁教授作了题为“新商业新生态之创新事业战略动态学”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目前新的商业环境之下,要有好的商业思考的做法和商业创新的模式,更需要有更多行动,需要把握商机并做价值的转换,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基本上不叫做创业家。”


颜敏仁做主题演讲


玄奘大学国际餐旅暨管理学院院长张静文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企业责任如何引领企业创新与价值创造”的主题演讲,她指出:“价值创新是现代企业竞争的一个新理念,它不是单纯提高产品的技术竞争力,而是通过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来争取顾客,赢得企业的成功。现代企业管理市场竞争手段不断变化,技术固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但是向价值领域里扩展是当今的趋势。”


张静文做主题演讲


华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作了题为“培养工程技术+商业管理型创业者——华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华理是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打通校内校外阻隔,打破演练与真实的界限,注重实践和过程;激励学生发现问题,引导学生以创新的学术研究方法解决新老各种问题。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建立起创业意识与开拓精神。”


司忠业做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从不同的领域和视角对该议题作出了不同维度的深度解读,进一步地,以“如何在新商业新生态中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从“怎么做”的角度进一步将交流研讨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玄奘大学企管系助理教授彭耀平主持了这一圆桌论坛,玄奘大学企管系系主任颜晃平教授、中国文化大学会计学系系主任李慕萱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参与了主题讨论,讨论高潮迭起,现场互动热烈,将论坛推向了高潮。


圆桌论坛


会后,论坛组织了两岸师生就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参访,在实践中对本届研讨会的核心议题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