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目前的经济现状-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华东理工EMBA特聘教授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华东理工EMBA特聘教授
在华东理工EMBA2012南北经济学家高峰论坛上讲话

非常荣幸,感谢华东理工和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给我这样一个平台跟各位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温州的金改到底怎么做,我自己的看法给大家介绍一下。
今天进的第一个问题是错综复杂。
第二个问题,在周期性调整,我今天感觉太可惜了,我们很多的企业和决策层的无为造成了他们选择的是退出产业,民间金融涌动的背后都有腐败,所以在今天错综复杂的格局下面,我不乐观,在这样的问题上政府要有所为。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来到了大国的战略,也就是说今天我们发现我们已经不能够像08年之前一种粗排的方式,我们必须改变以前那种小国的模式
我把这三个问题稍微展开一下。
    第一个问题,错综复杂,结论很简单,我想跟大家讲的是,欧债的问题,3月份是还债的高峰,过去了,但是欧债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给大家带来了大麻烦。
    第二件事情美国,美联储主席利用自己美元的霸权地位,直到今天为止,美国在全世界的贸易和币种结算当中占了六成,
    第三个,超发货币,大家都很清楚,今天中国的错综复杂性,谁能够想出好的办法让钱荒和钱流的问题解决,当实业的利润空间打不开的时候,要求中央放宽货币,实际上是要帮他们这些公务员解套,帮他们去解决今天资金链的偿还的问题,问题复杂就在这里,钱荒和钱流的问题摆着的话,使得我们央行早就应该技术调整,这么高的存准率,迟迟不下调,因为它没有手段。
    今天结构性问题怎么办?第一个,我们已经不像改革开放30年那样有人口红利的问题,能简单的认为,人口少了就可以做人口少的事情。
    第二,全球化红利没有了,全球化的红利带来了中国的硬调整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人家的问题,别扯在我们自己的身上去调整强制进行贸易顺差的改变,去增加我们的消费。
    第三个,制度红利,比如很多中小企业看到了国家的政策在向小微企业倾斜,于是他们偷换概念,把自己的中小企业全部归纳为小微企业,迎接你的资金的到来,张开双臂迎接资金的到来。但是美国的小微企业是什么?真正的小微企业是知识型的小微企业,创新型的小微企业。
第四个,我们结构性的调整,中国一定要改,你不改,所有的东西走不出国际的舞台,民富才是中国消费力量崛起的一个真正来源
    第二个问题,有钱不敢消费,所以房地产就成了不是消费品,而是投资品。
第三个问题,今天富裕阶层的老百姓,不在中国消费,今天中国有两大世界第一,第一大就是我们政府在全世界拥有美元最多的国家,第二个,是我们今天中国的老百姓买奢侈品是第一的大国家,
 最后我们来到第三个问题,就是中国的大国战略,这个微笑曲线是我每次讲课一定会讲,这个微笑曲线告诉我们各个国家、各个企业、各个地区,你想好你赚钱的本领到底是在整个产业链的哪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创造财富,肯定就是在这个产业链不同环节。
    今天我们解决的不是收入平等的问题,我们解决的是机会平等的问题,中国一定要通过强化教育来强化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式。
当我们富裕起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所有的结构调整的努力只是水到渠成的问题,而今天过度的去强调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可能带来的麻烦是非常巨大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