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EMBA 课程讲座:科学健康管理——个人、医生与健康顾问的互动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5月16日,华东理工大学EMBA举行了一场以科学健康管理为主题面向华理EMBA2012秋、2013春的学员及EMBA校友的讲座,项目邀请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梁晓华教授作为主讲人,梁教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肿瘤科主任,上海市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肿瘤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化疗质控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胃肠肿瘤的综合治疗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肿瘤,曾经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梁教授倾力关注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率先提倡个性化体检,并给予针对性的疾病预防措施,他首倡“5S”健康管理新理念,并且在报刊和电台等媒体与大众交流肿瘤防治内容。

       梁主任首先分析了实施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他分别通过列举王均瑶,张国华等人的事例指出了人民对于健康管理的一些误区,他认为如果没有健康管理的专业知识,光有金钱、医疗资源、定期健康体检都不能保证身体健康。他还和在座的EMBA学员一起分析了健康管理的现状,指出了目前健康管理中存在的轻预防,重治疗,体检不足与过度体检,缺乏专业指导等诸多弊端,他同时提醒所有同学不要以为年轻身体好,从而缺乏锻炼,嫌麻烦不去体检,以及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接着梁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中国城乡居民十大死亡原因,指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是最主要的原因,同时分析了健康和寿命的主要因素,认为遗传、气候、环境等因素是我们个人无法改变的,我们可以通过改善医疗条件和个人生活方式来让自己更健康和长寿。

       随后梁主任就如何实施科学健康管理,介绍了自己的5S理论,即survey (检查),service (服务),solution (方法), salon (沙龙), 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他指出应该将全面健康评估和个人化深度体检相结合,建立健康管理档案进行跟踪观察,同时他认为很有必要定期与医生举行座谈会就各自疾病做好预防。

       针对目前流行的肿瘤,梁主任提出了预防管理的一站式模式,针对EMBA这个高层次群体,他特别倡导可以施行私人健康顾问定制服务,这样不仅可以保持健康体质,而且一些隐性疾病无所遁形。他更有创意地提出了目前这一个产业的缺乏,倡导更多的企业家进入这一产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

       在讲座的最后是互动环节,梁主任回答了大家最为关心的各种健康管理问题,耐心地告诉大家如何避免陷入很多健康怪圈,针对血压标准为大家作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大家提出的健忘和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关系建议在座的学员及时关注自己的智力和健忘等一些健康的细节。

       整个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梁主任用生动的事例和幽默的语言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而且所谈论的科学健康管理跟大家的健康息息相关,学员们也都很关心这样的话题,学员们表示,他们正处在事业的巅峰的中青年往往会忽视自己的健康的重要性,这样的讲座对于他们的提醒非常及时,很多时候及早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同时也有部分企业管理人员表示对这一健康产业很感兴趣,愿意去尝试投资这样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