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马振刚:“夕阳还是朝阳”——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思考

发布者:E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本文为马振刚先生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2015年校友返校日上的演讲实录。)

111.png
马振刚

 

现任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延峰是上汽集团下属零部件企业华域汽车全资子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2014年公司销售超过600亿元,出口超过8亿美元。公司总部位于中国上海,在全球拥有140多个生产研发基地,为国内外30多家著名整车制造商提供零距离即时化供货,公司业务覆盖汽车内饰、外饰、座椅、电子和安全系统。

我们今天身处制造业行业,一个我们脑海当中频次最高的一个词,我认为是“挑战”。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及其复杂和严峻的,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大城市的消化能力不够、能源的消耗,再一个就是PM2.5,雾霾,然而最终的结论却是产能过剩。今天我们汽车工业整车汽车接近4000万辆,具体的销量大概在2300万到2400万,也就是40%左右的产能是放空的。

再加上我们面临那么多产业变革,有那么多现在行业当中面临挑战的因素点。每一个因素实际上都对我们的制造业都是一个颠覆者,这个颠覆者极有可能一夜之间把我们原先认为是关键的装备技术优势转眼之间变成了一堆废铁。所以我觉得我们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尤其是我们身处在制造性企业来讲,我们更需要的不是人云亦云而是自己的冷静,结合自己产业特点的判断,到底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需要改变,但是千万不能跟随。

我们来看看我们自己是怎么思考的。

首先,制造业最关心的是规模,他的规模到底是见顶了没有,这个还是要用数据来说话。也就是用数据来说未来我们汽车工业当中未来五年还会净增长1500万的规模,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除了净增长之外还有原先8800万的更新数量。所以用这个数字来看的话,可以非常有信心的来讲,我们绝对没有见顶,我们还处于一个继续在上升段的产业领域当中,当然各个地区情况不一样。

其次,再来看看我们中国市场。一二线城市主要是汽车的更新。但是这个汽车的更新量也代表着未来极大需求的互换。第二,三四五线城市,它是今天支撑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最大的引擎。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千人保有量,每千人当中有多少汽车。当然今天我们国家整体还处于一个中等偏下的水平。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的三四五线城市,我们的千人拥有量最高才70多,而我们的平均值已经突破了一百。

以下是我们延锋生产经营中关注的几个方面:市场领先、创新和品质、合理布局、运作效率提高、品质立身、经营理念、做大、做强、做健康。 做大求规模,做强求效益、求能力。健康——延锋毕竟是5400名员工跨国的企业,千万不要犯大公司病,尤其我们在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在快速奔跑的过程当中什么注意风险,什么是我们的风险,怎么去规避我们的风险是我们做健康三个字的含义。

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我们产业链,在整个的价值链当中来找准我们原先只在零部件制造单一环节上,我们在未来的整个价值链上我们还能做什么?我们能不能够参与到整车厂过程当中用我们的同步开发创造我们的价值,我们能不能参与到后市场当中,用个性化定制来创造我们的价值。我们能不能到前端的设计研究当中去,通过我们和整车厂的定向市场研究,来研究我们的市场需求,从而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继而我们再来看内生型增长和外延型增长,在今天并不是已经过剩了,并不是说我们今天不需要外延型增长了。但是实际上我们身处于这个行业当中,我们自己一定要清醒。我们自己必须搞清楚自己这个行业,汽车行业呈现高度集中的行业分布,受市场规律影响,强势企业在获取更大市场占有率后,加快行业兼并重组,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明显分化。当然在外延型增长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内生型增长,或者说更需要注重内生型增长。也就是在我们自己可控制当中,无论是在你的价值链环节,还是在你的技术更新环节,还是质量提高环节,以及我们运作效率环节,我们去要生产力。这是全要素生产力的问题。

前瞻一下,我们觉得基于刚才的分析,我们并没有觉得我们身处的领域是夕阳工业,我们仍然对我们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于汽车零部件厂商,我们必须要把握消费者对汽车内饰感知的消费趋势,把握整车企业对内饰系统工艺、技术、成本的变化趋势,向技术要生产力,赢得发展的空间。我们必须紧扣行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抓住轻量环保、电子互联、智能安全这三大行业发展趋势展开创新研发,持续提升运作体系效率、创造研发效率和劳动力效率,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主要的国际零部件系统供应商,在全球同行中占据领先地位。

即使在今天我们拥抱“互联网+”的时代,制造业仍然是大有可为的战略领域,从传统领域中挖掘出新空间,做好做精自己的本行,创造出新的增长空间。贵在坚持品质立身的制造业根本,不人云亦云,不迷失自我,贵在持续优化不固步自封始终自我挑战,坚定目标积跬步而至千里。面对国际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零部件一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