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技术驱动,“看菜点单”,听阎院长全面解读商学院新课程!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8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会暨招生分享会在商学院报告厅召开。

发布会现场,三百多位考生济济一堂,认真听取了商学院专业教育全新课程体系的情况介绍。据了解,此次全新课程体系以B+T(Business + Technology)、知+行(理论学习+行动学习)为核心特征,重点打造大数据商务分析、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计量金融、新营销、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等专业方向课程模块,深受学生的欢迎。

发布会上,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发表致辞,并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就全新课程体系的设计初衷、特色亮点、未来前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享。



Q:请问此次华理MBA全新课程体系的发布,是华理商学院适合新时代改革的一种举措吗?您对此有何看法?

阎院长:这次的课程发布确实是我们的一种改革措施。如今,社会的发展变化有目共睹,尤其是新技术带来的革命,对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商学院的使命是培养人才,社会的发展需要人才,我们就是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来改变人才培养的方式。

 此次全新课程体系是面对专业学位学生而设定的。众所周知,专业学位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拥有工作经验,而且也正在工作当中。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就有别于一般本科生与硕士生的学位教育,因为它更加面向现实实践与职业发展,这一点非常重要。

 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在变化,比如新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等,这些都已经深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不可能再用昨天的课程来培养今天的人才,我们要回应时代的新挑战,为社会输送更加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高端人才。这就是我们此次全新课程体系所展现的前瞻性。


Q: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全新课程体系的特色和亮点。

阎院长:我们的特色或亮点,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技术驱动、基于数据的这样一个全新课程体系。为什么会体现这种亮点呢?因为这与我们华理商学院的使命息息相关。

华理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这完全符合我们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商学院的特质。技术驱动就是technology,基于数据就是database,这就是我们独一无二的特色。


Q:您认为在此次全新课程体系改革后,在招生方面会不会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的学员前来报名?因为他们既有技术,又懂大数据。

阎院长: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我们吸引的肯定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在现在社会的发展中,诸如大数据、云计算这样的互联网技术,几乎改变了所有的行业。比如,人工智能对于传统的化工行业、石油工业这样的制造业同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关心的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更关心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中国制造业在应对新技术转型升级方面做出更多贡献。我认为这是更加扎实的做法。


Q:您对于这个全新课程体系在专业学位中的应用或前景方面有何看法?

阎院长:对于改革后的课程体系前景,我非常期待。之前我询问了分管课程体系改革的副院长,据他反馈,这些课程将于下学期正式实施,目前已经全被选走了。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新设计的专业课程模式,不仅回应了现代技术变化对企业提出的挑战,更能够真正地促使职场上的管理者,拓宽知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帮助他们解决至少是部分解决在管理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当然,这种结果不是我说了算的。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课程体系,我们用了半年多时间,动员了相当数量的老师出谋划策,特地召开专家论证会,精雕细琢推出了现在的成果。但是,这一切都还在路上。我希望把这个全新的课程体系交给同学们,就如同我们的政策一样交给同学们来选择。就像点菜一样,如果菜单上出现了无人点单的菜,那以后我们就不会再卖了。学院愿意承担这背后的沉没成本。

 我相信,这几百号在职场上打拼多年的同学们,有能力,更有智慧选择出他们心目中最重要的课程。从老师设计,到学生选择,我们将把两者有机融合,在明年进一步优化课程,真正使其成为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