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MBA面试官系列访谈——黄庐进:让面试官来发现你的潜力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547710960877028959.jpg

曾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的黄庐进教授,既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的元老,也是MBA项目21岁历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她不仅在国际经济合作、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等专业领域颇有建树,更是和华理MBA携手度过了快车道发展的21年。

作为华理MBA的面试官,黄庐进教授喜欢和学生一起拨开心中的迷雾,走出职业发展的瓶颈和困惑。对于她而言,这正是教书育人的意义所在。


不拘一格降人才,发现更多“潜力股”

作为面试官,同时又是最了解华理MBA的人,如何能使人才与MBA项目“牵手成功”?黄教授以两个真实案例给出她的答案。

MBA面试历来对英语有着较高要求,专业能力、综合素质都过硬的陈先生,唯独英语口语是软肋。来到华理,他向面试官坦言了自己的不足,并表达了强烈的求学愿望,面试官团队最终给了他机会。在华理MBA求学期间,陈先生进步神速,如今他在大健康行业的翘楚公司任职高管,也积极参与华理MBA校友会的各项活动,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机会。

邱先生从外地来报考华理MBA,面临着陈先生类似的口语差的窘境,但多才多艺的他对学习有着强大的内驱力,正是这份执着打动了面试官。入学后,邱先生还报名参加了华理与国际院校互换交流的双学位项目,赴德国学习了一年,回来后他直言这段经历犹如“脱胎换骨”,他的职业道路也越走越宽,先后在中外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担任高管,如今自己创业,涉外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更难能可贵的是,邱先生在德国交流时发现了德国企业与高校间的紧密互动,从而使得双方互利共赢。回国后,邱先生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不忘反哺母校,每年为华理MBA提供企业的真实案例,也热情支持MBA项目的交流互动。

2.jpg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这两个案例说明,虽然我们一再强调国际化教育,但并不意味着形而上学,我们在面试的过程中除了基本技能,更注重挖掘学生的内驱力和职业发展的潜质。”黄教授总结道。而这种选材方式,也给华理MBA带来更多可能性。


以“行动学习”扎实练内功

多年来,黄教授接触了数不清的MBA学生,在她的印象中,MBA学生愿意“折腾”,对学习热诚很高。而华理MBA考生大多有着技术类、理工科背景,专业学历不在话下,但许多人在向管理岗位转型时都面临着“无从管起”的窘境。

另外,黄教授还在面试中关注到一种现象。“有些商科或法律之类专业的学生会觉得,我‘资质’不好,华理MBA会不会要我?他们也因此变得焦虑。但我们在面试中发现,很多学生具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只是不善言辞,他们需要一些面试技巧方面的指导。”黄教授进一步表示,面试官真正希望了解的,是考生的真实想法,更注重考察他们在平时的知识积累。

之所以秉承这样的面试理念,是因为华理MBA一贯推崇“行动学习”,这是一种理论课程、行动学习、毕业论文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已成为华理MBA独树一帜的特色。“所谓知行合一,就是要将理论知识置于实践中。华理的行动学习不是去企业走马观花,而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深入参与到企业内部,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最终获得的评价也来源于老师和企业两方面。”

3.jpg

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团队企业现场调研剪影——西贝项目

与此同时,华理也在不断“练内功”提升自我。黄教授提到,为应对新时代新背景下的新变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从2018年初启动了全新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围绕“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使命,通过对国内外商学院课程设置的广泛调研和对相关人员的深入访谈,并结合华理特色,构建专业方向模块课程,通过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整体创新,以回应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时代下对专业硕士学生培养的需求。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