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远离“垃圾人”,你还在当别人的“垃圾箱”吗?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女大学生为同学挡了8刀”,我们为女孩的勇气与担当点赞的同时,我们不得不看到该事件背后持刀男子的恐怖内心,只因两人情感间的矛盾,便上升到持刀威胁,甚至伤及无辜,不禁吓出一身冷汗。然而像这样负面情绪爆棚的人又存在生活的四周,五一出行高峰,我们不时看到新闻上爆出这样的丑事,“女子高铁拒查票气哭乘务员 旁观小孩:每个人都要检票”“霸座女骂哭女孩还叫嚣:快来吵啊,你不是有理吗”“消防车着急救火不停鸣笛,前车偏不让”……类似案例屡见不鲜,明明大家都应懂的常识,都应遵守的规范,为什么会做出如此匪夷所思的事呢?


1557458038677055323.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他们内心充满了负面情绪,仿佛就像一辆装满了垃圾的车,驶过你身边,还要散发着恶臭,给周围都带来负面的情绪。我们把这样的人称为“垃圾人”。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心理学专业和耶鲁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大卫·波莱在《垃圾车法则》一书中.把进入病态的“垃圾情绪”称为“垃圾车定律”,也叫“垃圾人定律”,意思是有严重不良情绪的人就像一台“垃圾车”。他们到处跑来跑去,身上充满了沮丧、愤怒、忌妒、贪心、怨言、攀比、见不得人好、算计、仇恨、傲慢、偏见、无知、愚痴、烦恼、报复、失望等情绪。

在生活中,我们多多少少会有些负面情绪,这是很正常的,并且基本上能做到自我调节。但我们生活中难免会有“垃圾人”存在。

首先,我们要学会理解“垃圾人”。设身处地想想,没有人愿意生来成为一个抱怨不断,负面情绪爆棚的人,但是社会上影响一个人的性格、情绪的因素太多,原生家庭、学校经历到职场遭遇等等,一次次的失败、挫折,积累的压力、焦虑,无处发泄的孤独、寂寞,都在潜移默化中损害人们心的品质,或许起初还能自我调节,然而一旦出现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们承受不住,就无法自我调节了,于是放弃自己,负面情绪不断高涨,并向外传播。

他们从负面情绪的受害者沦为负面情绪的施暴者,持续向外界、向亲近的家人、朋友“施暴”,此时家人朋友的不理解、远离以及其他一些不适当的处理方式,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加重这种现象。而且我们会发现,年纪越大的人,负面情绪越多,这是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他的内心受到的外界伤害逐渐积累,没有去治愈,因此更容易出现过多的负面情绪。

他们内心被负面情绪填满,重复积累,就像“垃圾”没有得到处理只会愈发恶臭,终于承受不住了,就需要个地方倾倒。或许他们没有特地针对谁,只是想要发泄,而恰巧我们出现在这个不合适的时间点,于是找到机会就把“垃圾”往周围人的身上乱倒……每个人内心的承受能力、修复能力不同,那对于我们这些内心处于不同状态下的人,该如何对待“垃圾人”呢?

1距离产生美

如果你的内心承受能力不强,极易被外界情绪所影响,最好远离“垃圾人”,距离产生美。因为你对他们没有免疫力,与他们相处,只会让自己深受其害,虽然这些垃圾人本质上并没有这种坏意,只是内心受伤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因为你的内心不足以对抗他们积蓄已久的负面情绪,为了自己内心和平,尽可能远离他们。同时也要想办法不断提高内心品质,让自己内心足够强大,更好的降低“垃圾人”对你的影响。

1557458113415038597.jpg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

2接纳不对抗

内心比较强大的人,有一定的情绪抵抗力,但是还不足以帮助“垃圾人”清空垃圾,也不要想当然以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对抗他们的负面情绪。若你的同理心不强,无法真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无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你的善意帮助可能会激化他们的负面情绪,甚至使自己受到影响。最好的方法是,学会接纳,接纳他们发泄负面情绪这件事,不要以对抗方式去应对。

3帮助清垃圾

对于内心强大且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强的人,可以找机会去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帮助他们清空内心积压的“垃圾”。因为这些垃圾人负面情绪的爆发,本质上是他们内心在向外呐喊,希望有人来帮助他们,得到外界的支持以摆脱当时的困境。而内心强大的人在接触他们、倾听他们的内心声音时,不会轻易被影响,且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帮助他们清空“垃圾”。

我们谁都不想成为“垃圾箱”,不想被“垃圾人”影响使自己受到伤害,同时,谁也不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人见人弃的“垃圾人”。对于“垃圾人”来说,该如何自救呢?对于会产生负面情绪的人来说,该怎么“清空垃圾”呢?

认识到自己的负面情绪。人的情绪有变化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能认知到自己面对不同事件发生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将有利于调整、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意识到自己产生了负面情绪后,不要因此而过多的责备自己,也不要认为这是一件不好的事。若你对产生的负面情绪做出了负面判断,只会让你在这种情绪中越钻越深,难以脱身。只是认知到情绪的存在就好,然后学会接纳自己产生的任何情绪,慢慢地,你将意识到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情绪。

找到引发负面情绪的根源。人会有负面情绪产生,那是因为内心受到了伤害。很多情况下,原生家庭对人日后的性格形成有很大影响,如果能意识到原生家庭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想办法治愈它,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某些情绪问题。同时在一件事发生时,明显地感受到自己产生了负面情绪,其实是这件事已经对自己造成了伤害,此时,你应该去安抚你的内心,避免让负面情绪积累,伤得更深。


关于作者 | 陈亮  李思

陈亮: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委员,慧商理论提出与建构者。

李思:正念研习者,目前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大一,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