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献礼MBA20周年】光荣与梦想系列报道五:幕后的奉献者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和蔼可亲、温文尔雅、翩翩君子、刚柔并济…..这些词在年过六旬的王晓光老师的身上自然又不着痕迹地融合在了一起,浑然天成。和他相处,觉得他像一杯水,淡淡的,舒服到心底里;听他说故事,觉得他像一杯酒,甘醇的,回味的是无穷。

英语,是长处也是短板

1996年,王晓光和妻子黄庐进一起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调入华理商学院,担任经贸英语系(现经济学系)的老师,语言专业出身的他,英文是他的强项。

1997年,商学院申请到了MBA的办学资格后,王晓光随即参与了前期的项目基础工作,“那时候,学院提出我们的MBA要‘立足本土,国际视野’,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又结合华东理工大学务实、严谨的治学特色,我和黄老师共同总结凝练了MBA项目4P的办学理念:perspective(远见), persistence(坚韧), precision(精确), practice(务实)。”这一办学理念为我院立足本土,培养本土化、且具有国际视野的MBA人才奠定了基础,一直沿用至今。


从1998年正式给MBA学生授课开始,王晓光老师开始了十年磨一剑的专业转型,从英文课转向用英文讲授专业课。“我做了15年系主任,从经贸英语系,到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再到今天的经济系,亲眼见证了我们每一位英语老师几倍于常人的付出,从1998年到今天,系里40位老师,有7位老师是从英语老师转型成为专业老师的,他们这部分人也是我们走向国际化的最基础力量。基于此,我院的国贸专业也是值得骄傲的上海市全英文示范专业。就是当年的这批经贸英语教师们,使得我们的中澳MBA、国际MBA在起步时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和贡献。”

时至今日,王晓光老师仍然奋斗在用英文讲授专业课的第一线,用自己的长处教书育人,可这强项也是他心中的一块短板,他仍不遗余力地想要补长这块板。记得学生们曾说,“我们不需要老师讲莎士比亚,我们要的是可以用英文讲资产负债表的老师。”“这就是我一直在补的那块经济与管理知识的短板。面对MBA学员,我的专业度还不够。为MBA上课的这些年,是我一直和学生共同进步的时光,MBA学员来源于各个行业、各管理职能部门,课堂上和他们的讨论使得我们可以在交叉专业上互补。他们有工作的实务经验,英语却表达不到位,而我们这些英语老师可以帮助他们提升英语的应用能力,也提升了他们职场的竞争力。为了上好MBA课,我和另外两位英语老师都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MBA,这对运用案例教学,进一步辨析和掌握经济与管理词汇帮助很大。”王晓光老师的这番话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发现不足,不忘补齐,时时更新的严谨治学精神,和他身体力行地诠释了短板并非不可补齐的决心和毅力。

甘于幕后,敢于台前

对于王晓光老师而言,人生的意义不一定是台前的花环锦簇、掌声雷动,幕后一丝不苟地辛劳也是一种不枉此生。毕竟,没有幕后的一丝不苟,断不会有台前的现世安稳。“早在2010年首次准备AMBA认证时,所有的英文资料我都看过一遍,许多英语材料也都是我执笔写的。当认证专家小组和应邀的外教来华理时,看了这些材料,他们说了一句,‘这份材料一看就是学院自己写的,外面的翻译公司是译不出其中的专业内容的。’这对我和参与认证材料校对和审阅的英文老师而言,就是最佳肯定。”王晓光老师笑得很舒心,很真实。


此外,在首次AMBA认证前,王晓光老师还特意为参与认证答辩的老师做答辩模拟培训,“我来模拟当认证委员,让老师回答。我还记得我问过陈万思老师一个非常刁钻的问题,‘你这么年轻,难道能比年纪大的老师教得还要好吗?’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老师能应付最难的困境;要让专家们相信我们华理的MBA教师资格评定是有据可依的,而不是以年龄论成败。”

他甘于幕后,也敢于台前。“AMBA认证时,我也参与了现场的答辩,当时现场有德国人、泰国人、美国人,我主动冲在了最前方,和专家们交流,教师座谈会结束后,记得一位外教对我说:‘Walter just looks like a wolf today.’”。在大家都还有些忌惮的认证专家小组面前,素日里温文尔雅的王晓光老师却成为了外国友人口中的狼,真真是敢于台前,只为捍卫华理MBA的荣耀!

王晓光老师总是笑眯眯的,“因为孩子在国外,回到家和在学校都差不多,与年轻人相比,我比他们的时间要多些,所以当系主任的十几年,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学校。”

笔者想,他多得不只是时间,还有一颗善良的奉献之心。

 

后记:

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

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

谨以此文献给每一位给予MBA项目发展意义的奉献者!

 

文|丁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