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咨询业的出路——从已知知识的搬运工到未知共创的引导者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在管理咨询业的危机一文中,我提出的观点是管理咨询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贬值是危机出现的根源。而客户价值贬值源自于咨询方法论的过时落伍,因此,变革咨询业的方法论,实现从一致知识的搬运工到未知共创的引导者的转型,是传统管理咨询业的未来出路。


未知共创引导者的想法来自于多年管理咨询的实践。在为客户做战略营销管理咨询的时候,我发现管理咨询可以提出系统化的方案,但是客户需要的却是问题的真正解决。如何跨越方案到落地的鸿沟一直是困惑我的问题。


自2010年起,我开始研究行动学习,并将行动学习运用到商学院的MBA、EMBA教育变革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行动学习本质是动员与激发问题所有者自身的智慧与热情来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企业的问题一定要靠自己去解决!而咨询者应当在这个过程中应当扮演引导者与协助者的角色。


我豁然开朗!


这个整合创新的核心是将行动学习作为企业问题解决过程设计的方法,在过程中将管理咨询的知识、工具与案例植入,帮助打开学员的思维,找寻到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通过对客户企业的问题诊断,组织客户企业内部的项目小组,负责整个项目的研究策划与落地实施。项目的过程不仅包括方案的策划,还包括试点实施与反思优化,甚至包括最终绩效的达成。咨询公司负责设计研究及落地的过程,并引导与协助组织这个过程,在过程中提供咨询、调研、报告整理与撰写等服务。


基于这个思想,我在2018年1月出版的《敏捷共创-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一书中,正式提出了“敏捷共创”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是传统管理咨询范式的升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未知共创

管理咨询的一个痛点就是专家顾问对客户行业及企业的不熟悉,导致最终的方案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新的方法强调企业的项目小组是研究策划方案的成员,自然他们的行业经验就会纳入到方案中来。更加重要的是项目小组对自己的企业非常了解,能够直觉判断方案在企业中的适用性。从另一个视角看,项目小组成员均来自于企业,也就不可避免的陷入同一思维框架之中,单靠他们的能力很难取得创新性的突破。于是,管理咨询专家顾问就起到重要的作用,他们需要提供问题相关领域的知识与工具,通过标杆企业的案例打开项目小组成员的思维。而这个任务恰恰是管理咨询公司所长。将管理咨询公司与客户企业的智慧充分交融共创,才能取得最佳的智慧共创成果。此外,在项目中根据具体情况,还可以引入外部专家、客户、供应商等各方代表,融入各方智慧取得更高境界的共创成果。


在实践中生成的方案

传统咨询公司的最终成果就是方案与报告,不管企业的落地执行。这就人为割裂了知与行的关系。事实上,知与行是一不是二。认知需要不断在实践落地中进行优化完善,而实践需要新的理论认知的指导才有意义。从知到行,又从行回到知,它们无始无终,是一个永续的循环。正是在这样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中,人类的认知与实践得到升华。透彻理解了这一规律,就会明白在企业问题的解决中,就必须将研究策划环节与落地执行环节打通,设计成为一个过程。从实用主义哲学的眼光看,方案是人们头脑中的主观假设,它需要在复杂的现实黑箱中进行验证,根据反馈调整认知假设并修正方案。因此,再好的方案也不能盲目执行,而应当通过低成本试错的方法,进行迭代开发与优化。成熟之后,在组织内部进行推广,取得最终成效。这样一个过程本质就是知行合一的过程,它解决了传统咨询知行割裂的难题。


重构角色与关系

传统咨询模式下,咨询公司是企业决策层聘请来策划方案的,企业执行层只是方案的被动执行者。这样的关系势必造成咨询公司与企业执行层的矛盾与对立。企业执行层会想,老板请你们来,说明对我们的工作不满意。我们在企业打拼这么多年都未能解决的问题,你们怎可能在几个月内就能解决?咨询公司一旦面临方案实施效果不佳的情况,就会将责任推到执行层身上。我们的方案非常好,只不过你们的管理层执行力有问题。造成这样扯皮的关键在于方案的策划者与执行者是两批人,策划者对执行的过程不了解,而执行者则心有怨言,他们对一线情况不懂,凭什么对我们指手划脚?可想而知,这样的状况不可能有好的结果。新的方法论下,咨询公司与企业决策层、执行层的关系被重新定义。企业问题是由企业执行层组成的项目小组解决,项目小组承担从方案策划到执行落地的所有责任,咨询公司是企业决策层聘请来协助项目小组工作的。这样一来,咨询公司与企业执行层就成为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责任在项目小组肩上,项目的成效就是咨询公司与项目小组共同的目标。项目小组需要咨询公司在方法论上的支持,需要咨询公司帮助争取公司资源。咨询公司需要项目小组的行业企业经验,需要他们的落地实践来取得实效。此外,全新的关系下,方案的策划者与执行者是同一批人——项目小组。由于执行者执行的是自己策划的方案,因此在执行的过程中更加坚决。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情况,也能及时掌握并做出调整。


敏捷高效的迭代过程

前文提到,传统咨询的一大痛点就是作业过程的拖沓冗长。这主要是源于作业过程的时间与资源的浪费。新的模式下,作业过程应当以客户价值的创造为基准,对整个作业过程进行精益化再造,去除那些造成浪费的环节,使得整个过程更加敏捷高效。在咨询方案的研究产出方面。传统咨询模式是通过漫长的调查研究争取一次性拿出完美的方案。这样的方案一旦遭遇冰冷的现实,就会漏洞百出。新模式下,方案不求一次成型,而是逐步打造成熟的。方案是共创出来的,具体的形式是咨询共创工作坊。在此之前,咨询方负责定制设计咨询共创工作坊,工作坊现场邀请公司内外各路专家围绕课题共同研讨创造,形成方案的框架。第一次的方案不求完美精致,关键强调试点验证。方案在行动与试点之后,进行反思与优化,不断完善,最终形成的方案往往是最能够解决企业问题的。从这个方案产出的过程可以了解,方案与执行合二为一,企业不需要长期等待方案产出后再行动,而是一面思考一面行动,在解决问题的行动中找寻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方法找到了,问题也随之解决了。这样的敏捷节奏更加符合企业VUCA时代的现实要求。此外,新模式下,主要作业模式是在不同时间节点上的一系列咨询共创工作坊。咨询公司的项目小组只需要在调研访谈与工作坊执行时出现场,不需要像传统模式那样驻场,这样就极大提升了咨询顾问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单个项目的成本。


RECOMMEND

本文部分内容节选自高松《敏捷共创—让学习直接创造成果》一书




关于作者 | 高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

中国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