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陈亮:一图看懂疫情如何引发恐慌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因疫情影响,出现了恐慌情绪。大家都期望能舒缓这种焦虑,却苦于没有门路......


下图把疫情引发的恐慌进行了粗略解析,帮助各位看清问题所在↓↓↓



上图指出了恐慌导致的两个恶性循环:一个是与大脑信息处理相关的,另一个是与心理相关的。  



第一个恶性循环:大脑信息处理 


因为疫情引发了②恐慌,内心就担忧起来,③害怕染病,此时,④内心会升起一个期望‘我不要染病’,这种期望会导致我们对跟染病相关信息的饥渴,所以我们会不断地刷手机,刷微信,期望看到更多相关信息。只要这个恐慌情绪在,这个期望就一直存在。而且这个期望会进一步影响我们⑤大脑过滤外界信息的条件,并不断强化这个条件:感染风险相关信息会得到更优先关注。于是外界的信息,只要跟感染有关,都会吸引我们的关注。所以,我们发现朋友圈、微信群都是各种疫情相的信息。而且,我们的大脑还会放大这些信息的风险,于是,⑥低风险或中性信息会被过度理解为增加感染风险,例如得知小区有人被确诊,就担心自己也会感染,⑦身体不正常的信号会被过度解读为跟感染病毒相关,例如自己最近咳嗽了,胸闷等,从而导致更强度的恐慌。于是,逐渐进入恐慌的恶性循环。    


第二个恶性循环:恐慌心理 


因为疫情引发了②恐慌,我们人的本能就是趋利避害,于是就本能地⑧想逃避这种疫情,也不希望脑子去想相关的事情;但是我们的内心有一个特点,越是不想去想它,大脑就会越想,而且还想得更多,并会引发出更多的关于未来有可能会发生,也有可能不会发生的令人担心的事情,就会有⑨万一呢,有了一个“万一”,就会止不住地想到更多的“万一”,会让自己进一步地恐慌起来。于是,在心理上进入了另一个恶性循环。


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节点②恐慌是问题的关键,所以只要消除恐慌,就不会进入这两个恶性循环。




陈亮博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学术主任

华理商学院-视友科技心脑科学研究实验室主任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委员

国家射箭队正念指导专家

正念研习社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