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 麦勇:2月3日央行巨量逆回购是怎样影响金融市场的?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年1月23日10,武汉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挥部宣布当日10时起,“全市城市交通暂停运营;市民不要离开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消息一出,市场反应剧烈。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股票市场再次呈现千股跌停,其中上证指数1月23日当天下跌-2.75%,2月3日开盘后下跌-7.72%,上证指数当天下跌229.92点。


2020年2月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2月3日和4日两天累计开展了1.7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充分显示了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公开市场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较前期下降了10个基点,分别至2.40%和2.55%。比前几次交易利率2.56%的招标利率有所降低。市场预期下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和2月20日公布的LPR也有较大的概率下行。显示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得到缓解。


01.公开市场操作方向是金融市场短期资金紧缺程度的风向标


本次逆回购操作是多因素叠加造成流动性紧张的逆向调节:一是春节过节的因素、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节后资金到期较多等情况。春节期间由于节日原因,居民的现金需求剧增、同时中小企业经营资金需求的也在增加,会导致银行的短期资金紧张。二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MLF、SLF、TMLF等针对中小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缓解中小银行短期自己成本过高的问题。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因此,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具有明显针对性。


02.公开市场巨量操作有利于推进LPR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公开市场操作是我国货币政策宏观调控改革的主要方向。在资金流动性加快的背景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能够灵活调整短期资金的供求矛盾。使得运用公开市场操作这一“数量调节手段来影响市场短期资金成本”成为重要的资金调节工具。我国正在推进的LPR贷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机制改革正在进行,到2020年3月央行要求银行80%的贷款采用LPR定价机制。一旦贷款利率采用市场化定价机制,中小银行的借贷息差波动更加市场化,中小银行因此会进一步增加对中央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业务的资金需求。


03.公开市场操作是人民银行调节商业银行短期资金成本的重要工具


在央行货币政策三大工具再贴现、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中,公开市场操作具有调节效果直接,市场反应链条短的特点。存款准备金和再贴现主要是银行简介调整,对市场的调控的效力不如公开市场操作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水平可以作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参照依据,我们可以看到自2月3号以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水平逐渐提高,显示出2月3号的逆向操作起到了稳定市场信心,起到了改善短期资金供求不平衡的作用。人民银行官网显示:为对冲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和金融市场资金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04.本次公开市场操作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第一是直接影响银行短期贷款的成本,当股票市场大幅度下跌时,上市公司流动性收缩会向商业银行倒逼,上市公司在银行质押的股票质押贷款。市值的变化导致银行计提的贷款坏账准备增加,导致银行商业银行流动性紧张。本次调整改变了市场对资金短缺的预期,稳定投资者对金融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担忧,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第二是间接影响股票市场的资金成本,随着中小银行变的流动性紧张,股票市场上融资融券交易的成本会提高,此时融资买入操作的意愿会降低。因此本次操作将降低融资客融资交易的借款成本,增强融资意愿,提高市场交易主体买入交易的机会。逆回购操作债券投资者的预期,通过影响短期利率以提高债券收益率。



麦勇博士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

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技术专家委员

绿色技术银行研究院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