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植入行动学习的理念,优化MBA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者:教学培养部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华理MBA教育品牌,MBA全体管理人员于2012年5月15日至16日,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优化工作行动学习研讨会”。会议主要就招生与宣传、教学与学位管理、学籍管理与学生工作及其职业发展、留学生和跟读生的管理等,通过“行动学习”的方式展开了研讨。

    为强化此次行动学习效果,招生推广部、教学与学位管理部、MBA项目部三部门联合进行了精心准备,力求研讨学习的效率最大化。5月11日中午,召开了“MBA优化工作行动学习研讨会”预备会议,根据MBA招生与教育现状、各部门各项工作现存问题,明确了本次研讨会的具体议题,主要包括:
    1、招生与宣传;
    2、教学与学位管理;
    3、师资开发与培训及管理;
    4、学籍管理与学生工作及其职业发展;
    5、留学生和跟读生管理等。

    为更好地针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制定出更加有效的改进措施,与会成员在正式研讨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工作职责范围,从各自日常工作出发,梳理现有工作、挖掘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办法,并形成相应的书面资料,“研讨会”上交流、研讨。

    本次行动学习研讨会共分两场,MBA项目主任高松副教授、教学与学位管理部主任韩丽清副教授、招生推广部主任袁竹君老师分别参加了两个小组的研讨。会议本着“行动学习”的宗旨,各工作人员提供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以及自行办法,然后小组成员对各项议题头脑风暴。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进一步挖掘潜在的问题,涉及到的重大决策问题,随后将提请领导批示。通过思想的解放、问题的挖掘,大家对各自工作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经过群策群力,收集了很多可行性的解救建议。在“行动学习”完全平等自由的氛围中,以研讨畅谈的方式增进了彼此工作的相互了解,促进了部门间的协调。研讨达到了预期目的。

    “行动学习”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会后,大家将会对本次“学习成果”进行及时的梳理,建立健全各自的工作流程,并形成相应的解决方案,落实改进责任人以及行动时间表,切实将“学习”赋予到“行动”中,并通过接下来的“行动”发现新的“学习点”,从而不断提高我院MBA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协调,真正体现“生命共同体”的办学理念,将提升华理MBA的教育品牌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