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加拿大麦科文大学魏小军教授应邀来商学院进行IVEY 案例开发经验分享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627日,加拿大麦科文大学商学院魏小军教授应商学院案例中心邀请,为商学院教师分享IVEY案例开发经验。本次讲座同时吸引到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院校三十余名教师参加。讲座由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万思副教授主持。

1.jpg

在讲座中,魏小军教授以IVEY为例,首先介绍主流案例库入库标准,阐述了教学案例开发在国内外面临的挑战及机遇。随后,魏教授根据自身多年的写作经验,为在座的老师们循序渐进地分享了教学案例正文写作以及案例教学笔记的设计及撰写技巧,强调一篇优秀的案例应从决策制定者的视角出发并具有一定的张力,具体包括组织、公司或者行业的背景,管理团队面临的困境,公司主管的意见,视角以及管理风格,总结性的评论以及附录等内容,同时聚焦理论(Theory)、商业措施(Business Situation)以及学习目标(Learning Objective)三方面。接着,魏教授展示了案例写作从提出问题、数据收集、正式写作、专业编辑到最终成型的时间条线。最后,魏教授给大家列举了若干案例写作主题以及案例写作资源,为今后在主流案例库发表案例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指导。

2.jpg

案例是沟通理论和实践的桥梁,通过案例学习,可以加强学习者对理论的深入学习、理解以及运用,实现学习者对理论的学习和体悟。魏小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风格,使得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大家对案例开发撰写与发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魏小军,男,博士,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公立麦科文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主管国际交流与科研)、亚太研究院院长、《亚太与全球化评论》期刊主编,中国管理研究,爱墨瑞得新兴市场案例研究期刊副主编,并在多家国际学术团体及大学担任要职: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国际案例研究学会董事, 香港加拿大商会董事及中国石油大学客座教授及联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对外直接主要研究领域为对外直接投资、跨文化管理、能源经济等,迄今已发表和出版学术论文、专著,商业案例100余篇(部),首创加拿大研究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并于2012年被全球商业促进研究院(Academy For Global Business)授予杰出学者。魏小军教授自 2007 年至今在阿尔伯塔省麦科文大学任教。在12年任教期间,完成了1部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专著,编辑了2本跨文化管理案例的学术专著,共有18 篇案例发表在毅伟商学院案例库,并被哈佛案例库收录。同时发表了30篇学术期刊中英文论文、70篇国际会议论文以及8次国际会议的特邀报告,并参与组织了6次大型国际会议。


撰稿人:赵蕾

审稿人:陈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