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媒体面对面】新浪教育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做客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接受新浪教育的独家专访。

新浪教育:华理依托国际交流的资源,培养出了很多国际化的特色人才,我们知道社会实践其实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和国情,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华理商学院设立了哪些社会实践的考察项目和具有商学院特色需求的海外交流项目呢?

马铁驹:华理商学院致力于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将社会实践纳入了学生的学分考核,形成了完善的社会实践指导和评价体系,学院的《社会实践认识》课程获得了上海市重点课程立项。学院与诸多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连续五年作为主力学院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搭建平台丰富学生日常实践形式,围绕劳动教育、志愿服务、大国重器、非遗文化体验等重点育人方向开展多层次、多种类的实践考察项目,助力学生在基层一线和国际舞台的“实景课堂”中实践历练、开阔眼界。

每年寒暑假,学院还会组织全覆盖式的社会实践,围绕“新征程”、“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人民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一江一河”等重点方向发布实践主题,鼓励学生自行组队开展调研考察。近年来,学院组织开展的多个实践考察项目都荣获了市级奖项。

除此之外,学院通过各种公益活动使学生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同时为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比如学院开展的“融入城市·共享发展”公益项目,与云南寻甸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商科人才一直是华理商学院的办学目标。目前学院已与全球60余所知名院校在学生培养上有合作,建立了各类型的中外合作专业硕士项目以及学生交流交换项目。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我们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合作开展了双学士学位项目;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合作开展了本硕连读项目;另外,与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国际管理学院、德国汉诺威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了非学位交流项目。

在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面,我们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英国萨里大学、德国多特蒙德国际管理学院、法国雷恩第一大学管理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了双硕士学位项目。另外,我们与全球其他五所知名高校合作开展了全球六校联盟三硕士学位项目——MIEX项目。MIEX项目通过多国学习经历,培养学生们从不同国家的视野去看世界的能力,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管理知识应用到国际商务实践中,在“知己知彼”中开拓国际视野。

在专硕层面,我们建立了华东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MBA项目、华东理工大学-法国雷恩商学院EMBA双学位项目、华东理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MEM双学位项目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华东理工大学与罗马尼亚锡比乌卢西恩·布拉加大学正式签约,在锡比乌大学设立华东理工大学锡比乌中欧国际商学院,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首个中国与罗马尼亚共建的商学院。2022年,我校和锡比乌大学在之前的“中国商务研修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出“中欧跨文化与商务交流”一年期研究生培养项目。

国际认证方面,学院于2020年获得AACSB认证,认证期限5年;分别于2012年及2017年获得AMBA最长五年有效期的认证,并于2023年通过AMBA与BGA最长五年有效期的联合认证。

新浪教育:华东理工大学也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海外实践的机会,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子共同交流,学习世界先进的管理理念。那其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一直致力于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为一体的融合发展,那商学院目前设有哪些院系和专业呢?

马铁驹:华理商学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3年成立的管理工程系,所以到今年已经是学院发展的第40个年头了。华理商学院集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为一体,致力于两者的融合和发展。目前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学系、会计学系、金融学系等5个系,11个本科专业;学院包含3个一级学科,分别为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这三个一级学科都设有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此外,学院还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EMBA)、工程管理硕士(MEM)、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所以可以说,华理商学院是一所办学层次比较完整的商学院。

新浪教育:校友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学院非常宝贵的财富,那我们商学院有哪些优质的校友资源?搭建了哪些形式的校友联络平台呢?

马铁驹:建院至今,华理商学院已经培养了三万五千多名校友。我们相信,商学院的成功与校友发展息息相关,他们是学院“生命共同体”的价值观的体现。

我参加过很多校友活动,常常被校友们的团结和奋进感染。我想“优质”的校友可能有两个方面的涵义,一个是我们校友中不乏在金融、咨询、大数据、生物医药、制造业、新能源等领域里的高精专人才、行业领军力量。另一方面,校友中也有很多充满家国情怀的奋斗者,创业者。他们有的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他们有的扎根基层、支援国家建设;有的热心公益、默默奉献社区邻里。优质校友不仅是推动区域、国家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新时代商业文明和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

目前,我们校友工作组织架构,已形成“校友班委代表大会——校友理事会——各职能机构、分会、俱乐部”协同发展的运转模式。去年新的校友理事会刚刚换届上任,今年4月中旬百余名校友班委代表返校参加大会。学院现有无锡、北京、广州、深圳等8个地方校友组织;房产俱乐部、金融投资俱乐部、智能制造协会、读书会、企业联盟等12个俱乐部或行业协会,希望通过打造各类校友平台满足校友多维度的发展需求。

新浪教育:很感谢马院长为我们带来这么全面的分享,我们也期待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那最后也请马院长为学生们送上一份祝福。

马铁驹: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关注与支持!今年是华理商学院成立40周年,过去的40年我们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也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我希望同学们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真正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祝愿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 发表时间:2023-05-24

https://edu.sina.com.cn/bschool/2023-05-24/doc-imyuvzqh31072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