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项目新闻

华理商学院-光明乳业行动学习实践专项内部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华理商学院与光明乳业的产教融合项目自2020年10月24日启动以来,各个项目小组与企业展开合作,全力推进项目进行。为了进一步提升项目效率和质量,2020年12月30日,华理商学院-光明乳业行动学习实践专项进行了一次内部交流。

1609722784394082724.png

会上,朱凌、杨桂菊、杜伟宇、费鸿萍、汪金爱、叶升、戚海峰、侯丽敏作为八个课题的指导老师,依次对课题的研究情况及进展进行了汇报。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景景奉杰教授和顶级群落商业创业机构董事长、EMBA校友周峰对行动学习实践的各个课题进行逐一指导。案例中心主任陈万思教授为交流会做出总结。

八个课题分别围绕光明冷饮、光明旗下品牌牛朋、光明优焙烘焙店展开,聚焦于老品牌激活、品牌联合、数字化营销、消费者行为、体验营销、营销渠道等不同研究方向。

朱凌、杨桂菊、杜伟宇三位老师指导的课题组针对光明冷饮展开研究。朱凌老师课题组运用焦点小组等多种调研方法,研究了消费者对冷饮口味、包装、类型等方面的偏好,分析了光明冷饮目前的优势及潜在的问题。杨桂菊老师针对光明冷饮的品牌换新问题及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杜伟宇老师课题组探索了光明旗下某冷饮品牌IP打造问题,以消费者行为学及心理学相关理论为支撑,为该品牌IP打造提供了多项方案和建议。

费鸿萍、汪金爱、叶升三位老师指导的课题组主要围绕光明旗下品牌牛朋开展研究。费鸿萍老师课题组的主题为牛朋数字化营销,她就目前课题研究思路及进展做了汇报。该课题组同学运用神秘顾客等调研方法,深入牛朋多个实体门店,对牛朋实体店的现状进行诊断。费老师表示未来会对牛朋未来数字化营销转型做出具体方案设计和执行完善。汪金爱老师主要对牛朋竞争对手、牛朋品牌现阶段需求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课题的重点和难点。叶升老师介绍了加盟商管理这一课题的研究思路。

戚海峰和侯丽敏老师指导的课题组从消费者行为与体验的角度切入,围绕光明悠焙烘焙店展开研究。两位老师对悠焙的市场定位、需解决的首要问题等方面做了分析,并阐述了下一步市场调研的规划,包括如何运用的新技术新手段对客户的消费体验进行研究。

1609722829645031091.png

每位老师汇报结束后,景奉杰教授与周峰针对各个课题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切实可行的建议。大到课题研究思路存在的问题和偏差、研究思路如何调整、怎样聚焦研究问题,小到调研发现推论是否准确、理论工具使用是否恰当等问题,景奉杰教授和周峰都提供了多角度的观点和洞察。两位老师一致认为,一个研究课题应小而精准,不能大而空,要针对实在的问题提出有亮点的解决方案。内部交流会的最后,陈万思教授肯定了各位课题团队两个多月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华理商学院-光明乳业行动学习实践内部交流会,有助于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梳理课题研究思路,完善研究方法。本次内部交流会为下一步课题扎实高效地开展打下了基石。

华理商学院-光明乳业行动学习专项的顺利、有效地推进反映了商学院师生在践行“知行合一”学院使命的过程中,通过走到实践一线对行业和市场的研究,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行动和学习中构建和发展知识体系。   

撰稿:吴笑悦  审稿:侯丽敏、费鸿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