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华理知行合一系列讲座】之《民营企业的战略困局与突围》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由华理商学院携手同心汇和弘兴咨询组织策划的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于11月23日在苏州举办,活动以“民营企业的战略困局与突围”为主题,由我院工商管理系郝斌老师主持,邀请了来自苏州的近20位民营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整个活动中,与会企业家就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融资、企业战略转型与升级、以及如何打造细分领域内的隐形冠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1911261644071.jpg

在经营环境层面,多位企业家分享了如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寻找到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如何更好地对接政策资源与机遇,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等问题。

在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方面,与会企业家针对企业不同的战略路径选择进行了广泛讨论,包括民营企业是否一定要转型升级,是否一定要做研发,如果要做该如何突破;同时,大家也进一步讨论了企业深耕于细分领域的可能性,探讨了民营企业业务聚焦的发展思路,以及如何成为隐形冠军的策略和路径。

大家分析到跨界创新型研发的风险极高,战略不能是赌博,民营企业也输不起,或许在各自领域跟随式的技术升级是不错的选择。或者深耕细分市场,懂得Say No,拒绝低端客户,集中资源在高附加值客户的获取,优质的客户带来的是品牌的背书、是稳定的回款周期与现金流、是从协同管理到协同研发到协同市场的机会。

面临突变的商业环境,企业家们非常焦虑,在长期战略与短期盈利间如何取舍,我们的企业家意识到应该培养“战略耐性”。面对竞争一定不要盲目从众,而是要看到更远的未来,制定差异化的竞争战略。当自己的做法受到外界质疑时,要耐得住寂寞,保持足够的战略耐性,做有利于未来而不是当下的事情,才会“剩者为王”。


微信图片_201911261644078.jpg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本次活动得以圆满结束。与会民营企业家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沙龙活动很好地拓宽了视野,也加深了民营企业诸多战略问题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