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职业发展系列访谈-“七步法”剖析职场痛点,让职业规划“拨云见日”-房让青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职业导师:房让青博士

复星旗下 - 爱孚迪(上海)制造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复星集团人力资源合伙人、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前100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培训与开发》第五版第11章“教练技术”主编。具有25年世界500强外企和民企相关的赋能领导力和人才管理实战经验。

“七步法”剖析职场痛点,让职业规划“拨云见日”

春暖花开的时节,华理商学院职业导师的第一批线下活动也蓬勃开启。近日,备受学生肯定的“明星”导师之一、复星旗下-爱孚迪(上海)制造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让青博士带领同学们来到施乐辉公司,展开了一次干货满满、丰富生动的线下交流。


施乐辉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医用产品企业。房老师所在小组的一位同学正好就职于该公司,从而充当起了本次活动的“牵线人”,由此将业界资源、学院资源无缝对接,让同学们获得了深入行业前沿的探索机会。

本次线下活动别开生面地选择了一位学生作为“案主”,由房老师带领小组学生运用“私董会”的工具来解决学生职业发展问题,聚焦于长期职业规划展开充分的探讨。通过“私董会”躬问、探究、澄明、定见、解析、精思、心得的“七步法”,大家集思广益,全面思考了“案主”在职业发展上面临的一系列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


一开始,“案主”对于自身的职业发展并没有确切的认知,目标也不清楚。但通过房老师的引导以及在场同学们的讨论,他逐渐理清了思路,建立了短期以及长期的职业目标

接下来,“案主”非常坦诚地分享了个人的职业经历和目前遭遇的“痛点”。见他人也是见自己,小组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及“案主”背景,在房老师“七步法”的引导下,“剥洋葱”一般一步步发现了“案主”职业发展上的核心问题。大家围绕“如何做到晋升职位所要的业绩”、“如何认同公司文化”、“如何了解竞争对手”、“如何发挥个人其他优势”等问题上给出了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解决办法和实施细则。

最后,房老师也为大家剖析了另一位学长的真实案例,通过“七步法”勾勒出该学长剖析自我、定位自我、最终实现职场跃迁的过程,让“案主”以及在场同学们树立了目标和信心。


经验丰富的职业导师就像是同学们的职场“引路人”,基于自身多年的积累、思考和总结,房老师以准确到位的分析、简练深刻的职场智慧,给同学们带来宝贵的建议。这正体现出华理商学院职业发展平台的重要作用:通过与职业导师对话以及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学生得以更清晰认识自我,明确自己的长处和兴趣,找准职业方向;同时他们也将拥有大量机会深入企业,了解不同的行业和职业,实现职场突破

在本次以房博士为职业导师的线下交流活动中,不仅有来自华理MBA的学生、华理MEM项目的学生,还有两名外校的MBA学生。不同学校、不同项目、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学生多元交流,也是活动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图片来源 | 华东理工大学MBA、摄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