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职业导师助力成长 | 殷雪林导师第十三期学员学习心得:做自己认知的主人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职业导师介绍

殷雪林

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华理MBA职业导师

1669283575299097462.jpg

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中,过硬的专业能力是生存之本,而能够决定未来发展走势的,是依靠其自身的领导力,领导力是通过自身能影响到他人的能力,领导力之源可以追溯到儒家提倡的八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殷老师的活出精彩人生系列课程就是围绕其中的修身,帮助各位学员发现自己的问题,学习如何完善提升自己,并反复的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进行练习,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1669283655020055726.jpg

继今年年中7月份,13期学员参加了殷老师活出精彩人生系列课程之一:学习与成长后,11月12日下午我们又相聚在一起,开启了精彩人生系列课程之二:认知的选择。

1.课程回顾

课程初始,殷老师带领各位学员回顾了上次的课程内容,借由师说,我们了解到学会提问并且勇于提问的重要性,而现实中多数人却很少进行提问,追其根源一方面是自卑的心理表现,另一方面也存在过于主观的去判断被问的一方,这些正是自我思维方式所导致,那么思维方式的转变,殷老师教会我们看待问题的4个位置,学习成长的4个阶段以及思维的3个层次。

学习转变自己的思维,学会提问,并且尝试理解对方,13期的各位学员也总结了过往这段时间内对工作生活中的影响,小伙伴们展开积极的讨论分享,有通过主动提问多沟通,使得项目顺利开展推进,会议开展的更加高效,有通过鼓励赞美下属,使得团队内部更加积极融洽,也有通过观察分析自己的情绪,减少了家庭内部及职场上不必要的矛盾分歧。

2.认知的选择

回顾上一次的课程内容后,殷老师向我们介绍人体的细胞构成成分是一样的,而真正的我是由真我即元认知,思维和肉体三部分组成,肉体可以是摸得着看得着的,比如我们经常使用的手机,而思维可以看作是手机里的各种APP,真我则是理性审视及自我管理,是对思维和学习活动的认识和控制,好比是那个拿手机的人。那么想一下,你是自己的主人,还是肉体或者思维的奴隶?你是否能控制自己的体重?你是否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而这些答案究其根源都取决于一个人的认知,不同的认知导致了不同的思维方式和不同的做事方法,而认知的选择具有倾向性,个体总是选择符合自己内心需求的刺激,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因此,思维也是不易察觉,自动运行且深入骨髓,比较难以控制的。可以说,在今天的文明社会中,一个人的烦恼绝大多数是源于自己本身,是我们自己选择的结果。可见,认知的选择对一个人的影响意义深远,那显然元认知的存在就尤为重要。那么当遇到外界的反应时,元认知是如何调用并产生作用呢?

殷老师通过详细介绍人的思维运行过程,教导我们当遇到外界的事件时,应该学会观察和察觉自己的情绪,不要刻意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通过元认知用语言平静严肃的描述出来此刻自己的情绪,以此来做出理性的反应。元认知的调用是需要刻意练习和锻炼的,我们都知道身体是需要锻炼的,而情感认知其实也是需要进行锻炼的。只有在生活和工作中,反复多次的进行练习,才能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进而影响到自己的思维行动和影响力,做自己认知的主人。

3.活出精彩人生

殷老师在课堂上也请各位学员列出自己未来的IDP个人发展计划,明确接下来一年在个人成长上要达到的目标,目标是区别于梦想,是具体且具有挑战性,并且可以分解成小目标的。当确定目标后通过反复的心理暗示,强化目标信念,并付出实际行动努力去实现目标,即Dream-Goal-Action的过程。

古有先哲圣贤以修身为本,而当代人身处纷杂的社会当中,要想把各种事情处理好,更加需要大智慧,一个人的自我“修身”,向内求发展,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殷老师的活出精彩人生系列课程就是带领各位学员实现自我的“修身”,我们也相信在殷老师的指导下,13期的每位学员都能向上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当我们变得更好时,所有的美好也都会如约而至!

拓展阅读

华理MBA优选面试考官面对面——素养是硬功夫,临场应变是软实力

华理MBA优选面试考官面对面——中文环节突出个人优势,英文环节学会巧妙应对

华理MBA专属壁纸|送即将奔赴考场的你们

2023年入学华理MBA学费、招生名额、奖学金政策、网报信息一起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