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生活动

“职”导手记:为职场新生代点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679668490661062545.jpg

在华理商学院,有这样一批特别的“老师”:他们于职场奋斗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他们的人生充实精彩,留下了珍贵的启迪。他们担当着同学们的“职业导师”,所指导的不仅是职场进阶之道,更是智慧与心灵的成长之道。

而对于这些职场导师而言,“教学相长”的过程也给予了他们自身以启发。在本期“职”导手记中,让我们一起聆听导师的感言与中肯的建议,感受心与心的“双向奔赴”。

01 薪火相传,做赋能的引路者

1679668552061062556.png

房让青 

复星集团 - 爱孚迪(上海)制造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一个好的职业导师需要具备以下三个要素:1、传播正能量;2、助人为乐、成就他人的内在驱动力;3、赋能他人的激情,精力充沛,热心公益。

在华理做导师是赋能他人、发展自我的过程,也是我的快乐之源。

1679668630477032266.jpg

陈毅龙

上海美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职业导师项目通过引入优秀校友资源对在校生提供职业指导和就业帮助,在企业和学生之间建立直接的链接关系。这不仅是一场双向奔赴,还极大提升了商学院的竞争力,可谓一举三得。

02 传道受业解惑,做职场的筑梦师

1679668714112000180.jpg

顾顺钰

维苏威高级陶瓷中国有限公司北亚人力资源副总裁

在个人职业发展过程中,我认为应当尽快建立自知,发挥长板,将短板抬出水面,寻找合乎自己特点的平台而非赶潮流。此外,跳槽时应多考虑新平台给予的收入以外的增益,如此才能走得踏实平顺。

1679668764734028317.jpg

莫学斌  

吉芮投资,赤道基金创始合伙人

一个成功的投资人需要具备以下几种能力:获取项目能力、商业判断力、搞定项目能力、调查能力、协调内部决策人、以及投资后的管理能力。这些能力的获取不仅需要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储备,而且要在长期的工作中反复锤炼,用正确的价值观、商业洞察力、深入分析与思考、对细节的把控等具体形式构建属于自己的完整的投资体系。

03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学生们的同行人

1679668858638098167.jpg

张学坚

青岛科贝特机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心理学上说:人一旦将思想多集中于他人,就会变得更有劲、更有力量、更有才能。这就是我选择在工作之余做职业导师的原因:把目光集中在学生身上,帮助他们提升的过程也让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更充实、更卓越。

做导师多年来,我与众多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和他们的友谊从工作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职业生涯的设计和选择,归根结底是人生和生活方式的选择。同样,做职业导师也是我的一种选择,并且成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1679668909396045427.jpg

冯艳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

作为华理商学院的职业导师,我和同学们的交流不仅是指导和提点,更是对话与探讨。我在帮助他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也为自己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和启发。无论是面对新的职场转变产生的困惑、还是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亦或是职场晋升中的瓶颈,通过交流我们都逐步理清了思路,坚定了选择,共同进步。

在我看来,华理的职业导师项目就像在导师和学子中点亮了一盏灯,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

1679669136630007711.png

黄凯艳

上海翌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

时间是一个轮回,看到学生们就像看到当年的那个天真又懵懂的自己。我用亲身经历与成长感悟抚平他们躁动的内心,用阅历与经验为他们勾画更美好的未来,一起携手奔向心中那道永恒的光芒。

如果你是一滴水,就能浇灌一方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就能照亮更多人的前行之路。华理商学院的职业导师们在一次次与同学们的对话中,以良师益友的身份答疑解惑;以丰富的阅历和人生经验拨开前行途中的迷雾;以一片热忱之心点燃人间理想,激励着同学们在最好的年华中踔厉奋发、无畏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