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学员感言】我的义乌之旅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首先,真的非常开心和荣幸,能有机会参与这次义乌之旅。作为志愿随行者,这次行的动学习让我个人收益良多。

    九月三十号的清晨,下着微微细雨,秋风微凉。六点一刻赶到华理南门时,大巴上已经坐满了MIEX等国际研究生项目的留学生们。看到同学们眼中的“老外”们如此勤奋守时,我真的还蛮诧异,因为一直觉得他们会因为西方自由主义的氛围,更多一些随性和散漫。看来是误会他们了……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此次行动学习的目的地义乌国际商贸城。导游小姐全程英文给我们讲解了商贸城的由来发展及现状。商贸城很大,里面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让留学生们惊叹不已。“中国制造”名不虚传!从第一层的婴幼儿玩具用品到第四层的珠宝首饰,一路看到了很多有趣有东西,还有很多之前没怎么见过的小商品。更知道了一个事实,原来我在精品店里一百多元买的饰品,在这里其实才几十块钱而已。很可惜里面很多东西只批发不零售,只能望之兴叹。

    作为随行志愿者之一,我被分配在Team One小组。非常开心能与这些小伙伴们一起。小组员们在参观行程中,有些同学还会努力的在笔记,都是学霸呢。保罗还问我,这里买东西可以讨价还价吗?我说当然可以啊!他是个很调皮的男生,总想要逃队单独Shopping,结果都被我拉回来了。安德里亚是个特别可爱的男生。当我们在纠结是吃麦当劳还是必胜客时,他说,我要去吃桂林米粉……

    午餐后,在华理校友兼学长的带领下,我们随车赴梦娜袜业参观。工厂内机器全自动化生产。再次领略到,中国制造业的强悍之处!

    目前我所在的行业是互联网金融,其实传统实业的产品制作流程跟互联网产品还是有很大差别。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产品经理,能有机会参观传统实业产品流程这样宏伟的生命制作周期,对我真的是受益颇多。特别是该公司全球市场营销总经理Handsome的全英文式产品介绍,阐述产品前景、市场规划、产品愿景、全球竞品分析等等,真的让我非常震惊。作为互联网产品经理,我才发现,原来还有更多的东西在等待探索。我的视界,不该如此局限。所以,对我而言,选择华理MBA项目,是个十分明智且及时的选择!

    伴随着黄教授专业细致的讲解和同学们专心的笔记,工厂参观之行就结束了。整一天的义乌参观后,同学们虽难掩眼角的疲惫,但是每个人都洋溢着满载收获后的开心笑容。

    回程的车上,坐我后排的小伙儿拿出地图,问我在哪里可以坐火车可以再回义乌。

    义乌,很高兴见到你,再见!(文/2014MBA国际班 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