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卢森堡交流学习感言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08年10月初,我踏进了位于欧洲中部袖珍小国卢森堡的美丽金秋,开始了在卢森堡大学为期十个月的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 Master in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MEI.)的学习。

    因为签证问题耽误,我没有如期于9月中旬抵校报到,也错过了课程开始前的一些热身项目包括户外拓展训练,以及和卢森堡商会及项目赞助企业的见面酒会等,十月初抵达后我只能是潜心投入到紧张的课程学习之中。 

    MEI项目由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卢森堡大学合办,故授课老师有几位来自于斯德哥尔摩大学,还有其他来自葡萄牙、加拿大、法国、印度等国的老师。 

    MEI项目的实施策划为两个阶段:
    - 第一阶段(9月份 - 次年1月底):课程学习及考试阶段;
    - 第二阶段(次年2月份 - 7月中):实习和论文阶段。 

    学习课程分为三大模块:Entrepreneurship & Innovation(创业学、创新);Marketing(市场学、国际市场、亚洲市场等);Finance(公司理财、创业金融)。在所有课程前面是为期一周的《统计学》知识,为后面学习中要运用到的统计分析方法打下基础。在课程的后期有《谈判技巧》作为整个课程的一项补充,具体课程授课时间以周为单位穿插进行,每门课程结束后有笔试,成绩按满分20分,10分为通过计算。《论文写作》贯穿在第二学期的实习阶段里面,每周一次半天的课程。7月中旬论文答辩后项目结束。

    根据课程设置和我个人的理解,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对以下三种职业发展方向的学生帮助较大:自己创业;协助处于起步或初期发展阶段的公司成长;进入风险投资类金融企业工作。 

    我们班级共23个学生,分别来自17个国家,包括:中国、卢森堡、瑞典、法国、美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塞尔维亚、巴西、墨西哥、冰岛、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等。 

    卢森堡是个富裕的国家,因此卢森堡大学在硬件建设方面体现出雄厚的经济实力,例如三大校区的建筑规模和优质配置,学生餐厅、学生宿舍的条件和管理,以及供学生免费使用、上网及打印的有大规模计算机数量的计算机房,学校每周的电影、音乐会等对学生实行免费订票,以及学校图书馆藏书及每年庞大的购书预算等等。

    当然,我们还可以全程免费享用卢森堡国家图书馆的借阅及网上图书馆服务,其网上文献搜索的强大功能让我在论文阶段受益匪浅。 

    卢森堡是个高度文明的发达国家,学校在开学之初会组织联系当地家庭,配对安排非欧盟国家学生参加家庭日(Family Day,一般选定一个周日。被安排好的学生去指定的某个当地家庭作客,和主人沟通交流以进一步了解当地人文)。去年我很有幸赶上了家庭日,和几个中国女生一起被安排在一户祖籍德国的人家,并一直和主人家二十多岁的女儿芭芭拉保持友好联系。

    除了非常便捷的交通体系和针对学生的优惠政策(学生在注册时每半年交付25欧元的交通费以后凭学生证在境内乘坐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完全免费)以外,还有议员或慈善家组织的慈善机构以及学生课余活动中心,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提供一个更和谐更友好的交流交往平台,除了每周末的例行讨论、游戏等活动以外,还经常组织同学花费极少地外出到其他欧盟国家旅游。 

    总之,在卢森堡大学十个月的学习生活不仅加强了我的专业知识,增长了我的旅游见闻,而且也收获了很多新朋友,并对欧洲的地理和人文有了直观的感受,对人类历史发展激发出了从未有过的兴趣,引发了自己更多更深入的思考,我的人生阅历因此而丰满许多。 

    今年8月,我辞别了卢森堡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但我不会忘记在将来的某一天自己还会重游欧洲看望他们的承诺。 

    王 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