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思想决定出路——德国汉堡大学MiBA项目交换学习随感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金秋十月,普天同庆。作为 “德国汉堡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的MBA‘双学位’国际交换学习”项目的一名交换学生,我已顺利完成在汉堡大学一年的学业并获得MiBA硕士学位。在一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汉堡大学优秀的师资,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严谨的治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我获益匪浅。

    汉堡大学为交换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在课程设置方面,课程涉及国际营销、供应链管理、国际化企业管理、国际商法、财务等方面的国际化专业知识,同时,教授提供了众多的案例配合教学,案例有很多涉及欧洲和中国的对比,鼓励外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沟通与交流,以便其他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使学员能够从全球国际化视角来分析和处理国际商务问题。

    作为培养MBA的教育机构,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是MiBA培训的重点,在汉堡大学,学生来自美国、法国、波兰、韩国等国家,通过与各国同学的交流与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各国的文化与差异,获得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学习机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丰富了个人实践经验。

    其次,德国大学的学习方式有别于中国的学习方式,需要学生预先从学校的网站下载教师的讲义,或者到图书馆去借阅相关书籍。课堂气氛活跃,强调教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学方式。

    再次,德国汉堡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的MBA“双学位”国际交换学习项目,着重培养国际化管理人才,汉堡大学为国际学生授课的语言为英语,同时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比如:大学的机房安装英文操作系统,学生服务中心配备懂英语和德语的前台服务人员(或者学生助管),以便于交换学生更好地查找资料与咨询相关事宜,及时有效的获得相关信息。当然,作为国际交换学生,如果能够提前学点基础德语,对于尽快适应德国的学习与生活很有帮助。

    汉堡大学与企业合作紧密,经常聘请企业人士到汉堡大学举办讲座与宣传,提供学生更多的职业发展信息和求职信息。同时,组织学生去跨国公司参观,了解跨国公司的运营与发展状况,为学生今后的实习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汉堡大学是一所国际化的院校,优秀的师资、严谨的治学以及良好的实践机会给每个学生提供了学习和发展的良好机遇。感谢华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给我们提供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开阔了眼界,亲身经历和体验了国外的学习与生活,学到了更多的跨文化知识,收益颇深。思路决定出路,理想成就梦想,在磨练中不断成长,生活将会更加有意义!

    “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只要你善于培养自己,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只要你拥有良好的习惯,美好的人生就属于你!

    最后,祝愿德国汉堡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MBA“双学位”国际交换学习项目能够取得更好的佳绩!



                                                              06年德国汉堡大学交流学生  闫亚静
                                                              200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