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共建巴别塔——2012级IMBA《组织行为学》学后感

发布者:教学培养部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曾经有一座高塔,由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搭建,高耸入云,直达天堂,因其太过雄伟高大,引来上帝的恐慌,上帝令建塔的人们说起不同的语言、做出不同的行为,最终使人们相互之间不能协调,高塔因此坍塌,人们也自此各散东西。那座高塔便是《圣经》传说中的“巴别塔”。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我们2012年MBA国际班的学员,有幸从9月17日到27日的短短11天内,在华理MBA的课堂里,通过学习Prof Eberhard Liebau的《组织行为学》(Organization Behavior),重新在心中,构建起属于自己的那座“巴别塔”——

    这是我们入学以来,第一门由外教用全英文教授的课程,因此也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我们的任课老师Prof Eberhard Liebau是一位可敬的老者,他来自德国汉堡大学,并在多种国际文化差异的环境中工作过,先后在南非开普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拉筹伯大学等有过执教经历。

    在课堂上,Prof Eberhard Liebau尤其注重介绍在国际化大环境中,跨国公司的组织行为特点。深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国际阅历,使他在解释国际化运作背景中的公司组织结构时,游刃有余。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不仅了解了经典的动机理论,更知道了国家文化对跨国公司运营的影响,以及跨国企业可采取的不同组织架构等知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Prof Eberhard Liebau在课程中,安排我们14名同学,分7组进行了各自30分钟的group presentation。为使介绍达到良好的效果,他事先设定好介绍主题,并提供了详细的参考资料,让14名同学通过自学和相互间的沟通,充分掌握了有关主题的精髓,也使其他同学更好地学习了组织行为学的知识。

    要想搭建起高耸的巴别塔,仅有理论当然是不够的,Prof Eberhard Liebau还向我们讲述了很多跨国公司的实际案例,并安排我们进行了一次搭建纸塔的游戏。在游戏中,同学们都不自觉地履行了一定的组织角色,最终搭建起了属于自己团队的纸型“巴别塔”。

    看着我们自己亲手搭建出的“高”塔,除了成功的喜悦,我们还真切感受到了组织行为学的魅力。相信在未来我们进一步融入国际化的商业环境之时,一定能充分借助这门课程的知识,去凝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才力量,共同搭建好商业世界的“巴别塔”!

2012级MBA国际班 褚继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