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董事长席时平在“2010中国企业创新管理论坛”发言摘录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是一家以科技为先导,以品牌营销和进出口贸易为支撑,以先进纺织制造业和时尚产品为依托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较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集科工毛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致力于发展新兴功能性化纤及材料制品、品牌纺织品生产及贸易和时尚产业等核心业务。公司拥有总资产202.09亿元,营业收入235.5亿元,员工1.89万人,有下属企业219家,含上市公司2家。在2009年中国企业联合会排名的中国500强企业中,上海纺织排名第231位;同时排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竞争力第五位。

    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在管理创新方面的做法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集聚科研资源,推进技术创新。

    1、集聚科研资源,打造集团“中央研究院”。我们以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为载体,对业内6家研究院所和6个中心的科研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搭建了信息情报、标准检测、研发项目、成果转化等四个平台。

    2、积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打造总部、子公司和企业三级技术创新体系,企业真正成为科研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公司强化了对重点企业科研投入的考核,每年拨款1000万元设立科技专项基金,在一系列重要产品的研制开发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3、依托现有科技资源和集团优势,积极构建产学研体系。我们依托纺研院科技资源,充分吸引国内高等院校、国外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构建产学研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有力地推动了上海纺织的产业升级:一是制造业实现了由初级加工和传统工艺为主向高科技、低污染、高能级、宽用途和高附加值的转变,并在体现国家战略、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和垄断中发挥了国有资产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二、强化战略布局,推进品牌创新。

1、加强终端形象和品牌道路建设。三枪、海螺等一批民族品牌的产品和终端形象有了明显改善。

    2、创新经营模式,打造“上海纺织品牌街”,树立上海纺织品牌地表形象,扩大了纺织名品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体现了集中做形象、集中推品牌的效应。

    3、注重原创品牌的开发。我们积极搭建本土原创设计师展示平台,大力推行集研发、生产、营销推广为一体的商业品牌运营模式。

    三、强化总部建设,推进管理创新。

    1、强化总部建设,形成加快发展的有效支撑。公司加快总部职能转型,以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通过采取和落实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增强战略管理能力、预算管理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和重大项目管理能力,提升集约管控水平。

2、加快协同创新,推进产业链建设。通过产品合作、科研攻关、一条龙开发合作、业务合作和服务合作等形式,贯通公司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服务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为发挥公司的整体优势创造了条件。

    3、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总部服务水平。我们积极发挥集团整体优势,进一步强化法律事务、财务结算、资金调度、研发设计、样品展示、快速打样、集中采购、仓储物流等共享服务平台的建设,大大增强了总部对各业务单元、业务群组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