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总裁刘训峰在“2010中国企业创新管理论坛”发言摘录

发布者:商学院办公室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企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都在改变。外部环境,从宏观的形势、全球化影响到全球经济的不断变化,促使我们随时关注各类政策。比如汇率变化、利率变化,美国反倾销案,宏观政策等等,都属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内部环境主要指内部市场的竞争环境,特指这个行业的进入者,比如央企、跨国公司、地方企业,现在进入石化领域的还有民企。内部环境另一方面是人才,越来越多的行业进入者对行业的规则、对行业的形态都带来很大的变化。企业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上海华谊集团也应通过创新适应于环境的变化

    上海华谊集团创新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战略创新,主要着眼于华谊集团的定位,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化工企业集团,首先是集团,建立有“集团”意义的管理方式;其次是化工,华谊集团会继续专注于化工领域;第三,提高国际竞争力。目前,高端产品面临跨国公司的冲击,我们中低端产品面临央企和民营企业冲击的情况下,需要建立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二是发展创新。化工需要走产业链和一体化的发展道路。上游产品就是下游产品的原料,我们的副产品也可能是下游产品的原料,这样才可以循环起来,得以使成本最低。华谊不断整合各个工厂,产品要一体化,必须使上下游产品连接起来。从煤开始,到甲醇、甲醛、聚甲醛等,走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同时走集中、集聚、集约的发展道路。对化学产业来说,资源很重要、市场很重要,环保也很重要,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这就是发展创新,放弃过去一厂一治一产品的道路,走到产业链一体化的发展道路。

    三是管理创新。传统的上海国企是从行政管理部门转制而来,这样对管理带着传统的痕迹。现在我们按照国资委的要求,要做强主业,做活辅业,聚焦核心业务。我们的核心业务为煤化工、绿色轮胎、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服务业。我们要聚焦主业,确定集团三级定位,集团决策中心、二级公司利润中心,三级公司成本中心。一方面要提高效益,提高运作效率、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资源配置的价值最大化,另一方面加强集团化运作、业务对标、再淘汰亏损企业。

    作为国企,特别是大中型国企而言,管控方面要走大型跨国公司的治理道路,走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的治理道路,这样我们的效率才能进一步提高,真正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