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职业导师十周年专题报道四】徐秀:平凡即伟大。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500668616_wx.jpg

职业导师十周年 伴你赢未来



职业发展十周年系列报道 X 徐秀

作者&编辑 | 丁婉星  图 | 徐秀


"

从大学老师到保险推销员,再到世界500强险企高管,徐秀人生不设限,改变的勇气可嘉。她的成功更值得被每一个平凡的求职者所借鉴,因为,平凡即伟大

"



平凡之路:缩小命题、降低难度


1990年,徐秀自辽宁大学国际经济系保险专业毕业之后,加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做大学老师,讲授保险专业课程。她拥有了人人尊敬的职业,然而骨子里的折腾劲儿让徐秀的目光投向了遥远的南方,借着暑假到深圳探访同学的名头,却“贼心不死”地带上了所有的身份证件,“因为我想着,遇到合适的工作,没有证件是不行的。”


从象牙塔的舒适圈跳脱的勇气不是人人都有,徐秀做到了,1993年,徐秀加入了中国平安,进入保险业。“其实我真正的职场生涯是从平安开始的,因为这份工作是我真正意义上踏入社会的开始


从最初受人尊敬的大学老师,到处处遭人冷遇的保险销售员,徐秀转行遭遇的困境很大,“但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觉得弥足珍贵,让我即使在今天也能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处境感同身受。”经历了在平安从销售一线到业务督导再到总部培训管理的工作后,2001年,徐秀来到上海加入太平洋保险,“在太保的近17年时间里,我的工作也有多次的变化,从寿险总部到在线公司再到产险总部,我先后从事过培训管理、续期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业务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等多项工作,几乎前中后台部门我都做全了,现任产险客户服务部副总经理。”


徐秀说,她的职业发展是一条普通人可借鉴的平凡之路,“很遗憾我的人生中没有职业导师的指引,如果早早能遇到合适的职业导师,就会少走很多弯路。不过关于职业选择,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清晰的理念在指引着我;找一个好的行业、再从中找一个好的公司,满足了这两点,我只需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行了。而不是每天花大量时间去思考行业的走向、公司的生存发展等等这些董事长忧心的事情。当然如果你想创业那是另一回事。”


选准行业和公司,为职业发展在一条平凡之路上走向成功,缩小了命题、降低了难度。


99662895557960226.jpg



发展三步曲:个人、外部、行动方案


徐秀总结了职业发展的三步曲:个人、外部、行动方案


认识自我是职业起步的第一要义。“与自我对话,与明白事理又了解自己的人对话,是认识自我的两个重要手段,有了自知之明,还需要外力的助推,才能尽可能认识一个接近真实的自己。”


对外部环境的分析和评价是职业发展的客观保障。“拿我自己的经验来说,1993年,我放弃舒适无忧的工作转战深圳,就是出于对外部环境的明确判断;南方是一片热土。后来又从深圳到上海,也是基于对行业发展的正确研判”


一个明确的行动方案是职业发展落地实现的最终保障。“当我动了转行的念头,我便制定了行动方案,从考察环境到辞职转行,一切的一切都有着明确的行动方案在支撑。”


369565948469692852.jpg



创新职业辅导模式:榜样的衔接


2014年9月,徐秀受邀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职业导师的队伍,迄今已辅导了期共12位学员。


在徐秀的职业辅导中,她不仅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给辅导学员,尽力帮他们答疑解惑,还创新性地采用了“导师+助教”的辅导模式。华理2014级MBA郑露露是徐秀的助教。“露露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她能更加感同身受地理解学生们在职业发展中的困惑和需求,请她做助教可以很好地在学生和导师之间架起一个沟通的桥梁,更加有效、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职业辅导,此外,有些学生怯于直接和导师沟通,助教的沟通和疏导能更加真实地反应问题、解决问题。”


助教的榜样力量,也是徐秀采用这一模式进行职业辅导的原因之一。“露露不仅学习优秀、要求上进,而且还获得了2015年上海市劳模、2017年全国劳模,她的榜样作用我希望可以现身说法地传递给学弟学妹们,激励他们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实现梦想。”


事实证明,“导师+助教”的辅导模式受到学员们的普遍欢迎,也让大家从中受益。


8358190273036935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