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华理师说】赋能团队是一个生命体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赋能时代,赋能团队开始出现,与传统物化团队相比,赋能团队的核心差异在哪里?我们认为,赋能团队与物化团队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赋能团队处于有机的生命状态,而物化团队则处于无机的器物状态。​

生命的本质是主动性与内驱力

落叶只能顺流而下,接受命运的安排。大马哈鱼却能从大海出发,千里迢迢,逆流而上,飞跃瀑布激流,抵达诞生的淡水河域繁衍生息。

这就是生命的力量,生命的倔强,埋藏在生命深处能量就如同火山一样爆发。

团队本就是由人构成的,人是生命体,团队自然就是生命体。既然是生命体,自然就应当具备生命体的根本特征,主动性与内驱力。

生命的主动性与内驱力来自于自己的使命。每一个生命来到世上都是带着特定的人生目的与使命的,当生命践行了自己的使命,它就像一朵花一样充分绽放,成就自我,实现了一生的意义。

当少数大马哈鱼历经千辛万苦,抵达目的地,完成繁衍任务后就会死去,以身体抚育新一代的成长。看似残酷,但其实它们是幸福的,它们以死亡成就了自我。

传统组织管理对基层团队是物化与异化,他们只关心企业盈利,而将基层团队与员工当作被利用的资源与工具,基层团队与员工的生命能量自然无法被激活。

而赋能组织则应当将团队还原成生命体。还原的根本是给予尊重与自由,帮助基层团队与员工找寻到生命的目的与意义。

索尼当年的成功是基于创始人井深大的创立宗旨:“建立公司的目的:建设理想的工厂,在这个工厂里,应该有自由、豁达、愉快的气氛,让每个认真工作的技术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技能。”

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认为,谷歌之道的根本就是招募最有天赋的工程师,并给予他们自由,做大事(Think big),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当外在的压迫或是诱惑撤销掉,生命内在的本能力量就会呈现出来。当赋能团队发现自己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的,就会自我驱动,爆发出最大的潜能。这样的能量能够支撑团队逆流而上,克服前进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种种困难,像大马哈鱼一样纵身一跃,实现创新突破。

生命需要链接与存在感

人在群体中才能生存。

在长期进化的过程中,人逐渐适应了集体生活,习惯于社会化生存模式。于是,在人性的深处,有着被群体接纳的渴望,希望与他人链接,找到群体中的存在感。这正是马斯洛所识别出的社交与被尊重的需求。

存在感的核心就是“被需要”!我的一位长辈非常有才干,曾经位居高位,退休之后非常落寞。他曾经跟我谈到他的人生体会,他说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被需要。被同事需要,被家人需要,被他人需要,如果哪一天你不被需要了,生命就没有必要存续下去了。话虽悲观,却一语中的,道出了人性中的重大秘密。

因此,一个有生命力的团队一定要让每一名成员都找到存在感,让每一名成员都扮演特定的角色,成为团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被其他成员需要,被团队需要。

生命需要爱与情感的滋养。人在亲密关系中会获得巨大满足。哈佛大学对毕业生做的一项人生跟踪调研表明,最幸福的人并不是获得地位金钱的人,而是与朋友、家人建立了亲密关系的人。这样的亲密关系往往是与周边少数人建立起来的深度关系。这样的关系是深度信赖的,有情感交流的,能够倾诉宣泄痛苦的,在价值观上产生共鸣的。

如果一个人有幸在工作团队中建立上述关系,就会产生满足感与幸福感,进而产生归属感,主动融入团队,并为团队做贡献。因此,一个有生命力的团队需要在团队内部建立真正的亲密关系,让团队成员之间产生真正的情感链接。让真诚的关心与爱变成团队的融合剂,将团队变成整体。

西点军校对领导力有一个通俗易懂的解释,那就是“心里装着他人,并让他知道。”

具有生命力的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心里都装着团队其他人,每一个成员也都知道这一点。

生命是不断进化的

生命不是停滞的,而是变化的,变化是有方向的,它是从低级到高级,不断演进发展的,生命追求更高等级的进化形态。

生命的进化动力来源于环境的变化。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里特曾经说过“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变化是永恒的”。正是由于环境的不断变化,生命就需要不断适应新的环境系统,在这个不断适应的过程中,生命改造自身,实现进步,升级到更高一级的形态。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一书中已经充分揭示了这个道理。

事实上,企业组织与团队就像是物种,生存在商业生态环境之中,也需要根据商业环境的变化而适应与进化,同样遵循着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组织与团队能否获得持久的健康发展,就取决于变革自身适应环境过程的有效性。

企业组织商业模式的成功,是建立在特定时间与空间的假设条件上的,一旦这两个维度变化,环境就会变化,企业原有的战略与组织模式就会出现不适应,企业就需要变革自身以适应环境的最新变化。

张瑞敏一语中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任何组织都逃不过这个法则,不进化,就灭亡。诺基亚、柯达,无数企业的案例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根据赋能组织的变革方向,赋能团队是直接面对环境的经营性团队,就像是组织深入环境的触角,担负着组织对环境敏锐性适应的重任。因此,作为一个有生命的团队,它具备进化的显著特征。

赋能团队的进化的本质是对环境的学习与适应过程。团队需要保持对环境变化的敏锐觉察,具备信息收集与分析能力,针对环境的最新变化调整升级自身的策略与政策,并在全新的环境中试错与验证,形成一个学习精进的上升循环。



关于作者 | 高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

中国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