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华理师说

行知专访|华理商学院专硕职业导师张静: 教学相长 彼此信任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574863254579070162.jpg

张静,聿禾咨询、聿禾优课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硕职业导师。国家注册高级心理咨询师,ICF国际认证教练,全球认证人才评估会议与继任者规划师,亚太首席人才官联合会理事,2011年亚太地区十佳人力资源管理个人奖。

 

11月的上海,大雨过后,没有突降的寒气,气温清爽宜人。晚上7点,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硕联合会职业发展部的小伙伴们已早早来到商学院3楼的采访室,架好机器,打好灯光,为本学期第一场职业导师专访做好准备。

此次专访的导师是聿禾咨询、聿禾优课创始人张静老师。张老师今晚正好有一场演讲,讲座现场爆满,结束时已将近九点,专访还能不能做?我们心里开始打鼓。出乎我们意料的是,稍作休整的张老师,还是如约赶到采访间。

一身简单大方的职业套装,清爽隽永。正如张老师在演讲现场那般,让人内心清净,仿佛秋冬里的一股清流。

因为前期两个小时的演讲,张老师的面容有些疲倦,但一面对镜头,马上又展现出我们所熟悉的笑容,正如她专访里提到的“永远把最好的状态留给大家”。

 1574863272701033219.jpg

 

创业教学两不误

设计自己的职业人生

职发部黄远根:作为聿禾咨询、聿禾优课的创始人,在这些年创业的经历中有哪些瞬间和事情让你难忘和印象深刻?

张静: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创过业,所以这次算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印象深刻的地方还挺多。我是先接到项目合约之后才去注册了公司,这是一个很不错的订单,是一位朋友推荐的,在这个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不光是因为这个单子本身带给我的成长和回报,而是因为在这个创业过程中,我把除了创业以外的其他后路都给坚决地切断了,所以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下定了决心创业,他们也就会有意无意的帮我留心一些商业机会,这让我十分的感动,我的创业之路就在良好的氛围中启动了。

职发部黄远根:您是什么时候加入华理商学院职业导师的队伍中?是什么样的期冀促使您加入职业导师中?

张静:时间大约是在2018年9月。我拥有超过20年人力资源甲方和乙方的管理和咨询经验,是ICF国际认证教练以及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优势辅导师;不论是人才发展的理论还是实践,我都有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这些都能够有效支持我成为一名校外导师,我可以借此机会充分发挥我的优势,将我的知识和经验,包括专业层面以及工具实操层面,给到同学们一些帮助;同时也让我看到,自己在哪些地方需要持续关注、提升和优化。基于这些考虑,我加入了华理商学院专硕职业导师的大家庭。

职发部黄远根:在职业导师辅导的过程中,您主要通过哪些方式对学生进行辅导?这些方式具有哪些特点?

张静:我觉得首先就是要建立信任和亲和感,这也是做为一名ICF国际认证教练的核心原则,学生为什么愿意跟我交谈和分享?如果他不觉得我是值得信赖的并且有亲和力的,乐意去倾听他的想法,愿意支持到他的成长的,他可能就会打不开心门。对于辅导学生的方式这个部分,我比较建议项目初期最好是面对面,并且比较倾向于多人一起见面交流,同学们在这样的场景中彼此相识而且还会感受到伙伴的支持。此外,通过在团体活动当中彼此相互了解,帮助他看到原来跟他有同样困扰的人不止他一个。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同辈学习中,他们彼此会形成一种团体学习动力,相互促进,同时也会得到同行学习的小伙伴鼓励。我认为这样的方式运用在校外导师的辅导当中,会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职发部黄远根:在辅导华理商学院学生的同时,您是否觉得整个辅导过程也给自身的职业发展,也带来一些影响或者改变?

张静:当然有,尤其是我的第一批学员,个个都非常优秀,而且思维非常敏锐。在实际的互动中,我们有个导师互助团,会不定期安排一些培训或相关活动,邀请同学们参加,这样大家在一起就会产生一种凝聚力,团体的学习共创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的学员虽然年纪很轻,但他们都很有智慧,常常通过不同看问题的角度来一起探讨,对我来说就如同一面镜子,彼此得以相互的滋养和成长。

 1574863322853050677.jpg


人生意义:顺应天赋

顺应自己的天赋和美德

职发部黄远根:职业导师计划是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张老师,结合您自身的职业发展经验,能否分享一些在职业发展和规划中的实际案例?

张静:举一次线下辅导为例吧!我当时给他们做的是自我探索,自我认知。我觉得这个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往往我们自己可能一辈子都在寻找,到底我是谁?别人眼中的我又是谁?还有就是我们的潜能在哪里?所以我们通过自我认知这样一个活动的模式,让他们都看到了更加全面的、真实的自己,包括他们之前自己不了解的部分。此外,我通过采用教练共修的方式,每周有一次基于教练的11项原则来跟他们一起去共修,我们彼此分享、聆听彼此在这个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

职发部黄远根:张老师,您如何看待职场中颜值有时也是一种实力?

张静:的确,颜值有时也是实力,为什么?虽说人不可貌相,但第一印象确实重要,不是说一定要长得多好看,而是说你给别人带来的感觉是不是舒服的、可信赖的?谈到形象,有一个说法就是:每个人呈现的样子,都是自己过往所有经历的累加,你的样子里藏着你爱过的人,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如果我们都能适当地关注自己的职场形象,恰当得体地去装扮自己, 那么我们所能呈现出来的,就会让人感觉十分的舒服和美好。

职发部黄远根:从您的专业角度来看,您对华理商学院未来职业发展工作有哪些建议?

张静:我是希望导师之间能够有多一些的互动,比如切磋或者交流一些辅导学生的心得。目前,导师们大多都是各自依照自己的经验在做,千人千面,方法大不同,如何在辅导学生中,能够不断的精进,分享借鉴其他优秀导师的经验,来提升自己并以此为学生赋能。对于学生而言,他们比较期待导师以怎样的方式辅导,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等等,这些方面,也许其他导师也希望知道。如果有多一些的导师线下交流,让我多一些了解我们的导师和学生,我们就可以多做一些学生所期待的辅导。


结语

走出华理商学院,已近晚上十点。秋冬的晚风徐徐,带着淡淡的花香。

《礼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教学,是师生双方在教与学的过程中,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从而达到共识、共享、共进、共长的最佳状态。

教学相长,彼此信任,这可能就是师生最美的境界吧!

全文完。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采访:中澳班 Intake 20 班 黄远根

编辑:2019级中美国际班 韩兰兰


【职业发展平台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职业发展服务致力于在企业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帮助学生准确认识个人优势、确定职业生涯目标,把握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在学习的定位和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中做出明智决策;使学生能够从市场的角度通盘把握对不同行业、企业、具体岗位的分析,使学生能直接从企业高层角度思考、看待问题,结束漂移,不断取得就职、从业成功。我们的主要职责不仅是帮助毕业生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帮助他们规划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职业导师计划简介】

 职业导师计划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生实施的职业发展指导实践项目,自2008年启动,至今已开展11届,服务的学生达2442人。职业导师计划旨在通过聘请校外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企业高管、猎头或人力资源专业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在校学员的职业指导教师,为学员的个人职业生涯提供指导和帮助,就自身工作成果及成功经验提供学员交流分享,帮助学员培养职业意识,更深入了解职业环境,寻求最佳职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学员的就业竞争力,并力所能及的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为学员推荐就业机会,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及成才。

1574863487528044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