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将“行动学习”融入核心课程教学

发布者:教学培养部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我院为增加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协调教学大纲、课程建设等事宜,专门成立了核心课程组,将教授同一门核心课程的教师有效地组织起来。

    《人力资源管理》是MBA核心课程之一。为了提高我院《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教学质量,特别是将学院在全国首先引入的行动学习法先行融入MBA《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作为学院首批试点的该课程,由我院任课教师黄维德教授、陈万思副教授、董临萍副教授和吴冰副教授等就当前行动学习在MBA《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的应用等,开展了多次行动学习,大家在反复研讨中达成共识:逐步选取2-3个模块开展行动学习教学实验,如在课程第一模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知识讲授完成后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MBA学员将所在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作为班级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行动学习项目,准备有关公司背景、核心问题等相关内容,请全班同学就此开展研讨,并由问题所有人作为方案行动者;在课程最后一个模块——职业生涯规划知识讲授完成后,请大家就职业生涯中最大难题开展研讨,并请班级中的代表性同学开展个案分析与行动学习;在课程的员工招聘模块,请全班同学按工作经验分组就某一特定岗位的面试题目开展研讨,并在之后的相应面试中实验。当然,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仍需要长期坚持课程组学期活动的传统,如长期跟踪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等,继续加强教学团队的沟通以及教学资源的共享等。此外,建议MBA入学第一学期就开设《行动学习》课程,避免每门课都要重复讲授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