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做中学,学中做”,开创管理教育新范式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12月14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联合主办,国内外五十余所商学院和多家知名企业参与的2012中国行动学习国际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我校副校长于建国教授到会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商学院教育变革与企业管理创新。本次行动学习国际论坛邀请欧美行动学习顶级学者、企业代表、国内商学院共同分享行动学习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商学院与企业界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地使用行动学习方法来推动中国本土企业管理创新和商学院教育变革。本次行动学习国际论坛旨在传播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推动行动学习在中国商学院和企业界的发展和运用,鼓励中国各个商学院采用行动学习推进教学变革,培养出更多能够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人才,同时,催化更多的本土企业进行管理创新,提升中国本土运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好的应对变革和挑战。

    本次论坛嘉宾规格高,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师资与课程建设分委员会主任王方华教授等均出席本次盛会并致辞,从不同角度肯定了行动学习对于教学培养模式改革的意义。此外,来自复旦大学、中欧国际商学院等国内35所兄弟院校的商学院领导也分享了各自院校MBA和EMBA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除了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商学院嘉宾外,本次论坛特邀曼彻斯特大学瑞文斯研究中心主任Donna Vick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教授兼《行动学习:研究与实践》杂志联合主编Kiran Trehan教授等国际学术权威现场分享国外行动学习理论发展和实践经验。

    行动学习的理念最早由曼彻斯特大学瑞文斯教授提出,而曼彻斯特大学的瑞文斯研究中心是当今世界上最权威的行动学习研究机构之一。Donna Vick教授作为曼彻斯特大学瑞文斯研究中心主任深入浅出的结合瑞文斯教授提出并完善行动学习理论的过程,向现场来宾系统的介绍了行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体系。

    《行动学习:研究与实践》杂志联合主编,伯明翰大学Kiran Trehan教授作了题为“提升行动学习在教育与商务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的演讲,Kiran Trehan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行动学习在教育、商业乃至于国家政策等方面成功应用的案例。最后她指出,现代社会提升实践性工作的效率需要提升理论知识与行动之间的协调程度,这正是行动学习的优势所在。

    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不仅适用于商学院教育变革,更是促进企业管理创新的高效工具。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已经在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得以应用,并取得了惊人的效果。GE、3M等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引入行动学习的模式进行管理技能的培训和再造企业的领导和组织。在国内,华润集团、中粮集团作为国内行动学习的标杆企业在组织内部积极探索实践着行动学习,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从提升公司销量,到培养领导力,从日常运营改善,到项目管理,从解决实际问题,到创新管理模式,从团队建设到组织发展,行动学习的作用已经充分显现。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重量级的企业嘉宾,结合自身经验,对中粮、华润、3M这些行动学习标杆企业的行动学习实践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们对于行动学习的理解和认识发人深省,不仅对于国内本土运营企业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这些企业的行动学习实践对于商学院教学改革同样具有巨大的借鉴意义。

    论坛分为上午的主题演讲和下午的分论坛研讨,除了上午嘉宾精彩的演讲外,下午的商学院分论坛和企业分论坛各具特色。

    企业分论坛打破了传统的台上讲,台下听的方式,别出心裁的以行动学习研讨会的方式来开展分论坛。在高松教授的主持和催化下,现场特邀嘉宾聚焦两个议题,“行动学习与企业变革”以及“行动学习与领导力培养”、轮流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来自中粮、华润、用友、3M等行动学习标杆企业的实践经验使台下的来宾深受启发,台上嘉宾妙语连珠,切中本质,在互动环节,台下来宾提出的问题角度新颖,实战性强,台上台下互动十分热烈,在一问一答之间进一步深化了问题的思考,现场的来宾均有收获,现场所形成的一些观点对于中国本土运营企业具有普遍意义。

    商学院论坛环节由院长圆桌会议和行动学习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过程实例分享两个环节组成。在圆桌会议上来自复旦大学、中欧国际商学院等商学院的代表分享各自学院成功的改革经验,并进行深入探讨,共同碰撞思想,行动学习的教育模式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不少商学院代表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在行动学习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过程实例分享环节,学员代表卓新套以亨内基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库存管理问题为例为现场来宾剖析了行动学习的全过程,亨内基机械(上海)有限公司陈沪光总经理对于行动学习的方法以及行动学习课程本身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他教师和学员也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各自的心得,这些讲述让到场商学院代表对于行动学习教育模式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有了系统而直观的认知。对于国内其它商学院开展行动学习课程有着很强的借鉴性。

    行动学习式的教学模式开创了管理教育的新范式。与行动学习式的教学模式相比,传统讲授式的教育的缺点在于教学与学员的管理实践往往存在脱节,无法激起学员的学习兴趣;由于理论的滞后性,经常出现以“拙劣的理论”挤出优秀的管理实践的现象;传统讲授式的教育的弊端不言而喻。而在案例式教学中,案例材料针对静态、陈旧的管理问题与情景,缺乏系统和全面的思考;使用的案例多数是直接引进的国外的企业案例,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商学院是创造知识的地方,而MBA、EMBA教育更应该成为推动商业社会发展的引擎之一。现代商业教育需要的是能够将理念性、思维性和实践性完美结合的教育。为应对这一趋势,教指委已经在2010年开始实施MBA教育改革试点工作,推行MBA教育体制的深度创新。华东理工大学响应试点改革工作,在3年的改革实践中大胆创新,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行动学习教学理念,迄今已经取得显著的改革成果,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行动学习教学体系。在行动学习的这一新的教育培养模式下,学员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较高,行动学习不仅是一种体验式学习,行动学习还是一种全过程、系统性的学习。在行动学习的过程中,能力提高和知识积累是一种同步过程;尤其从对MBA软技能的培养的角度来说,行动学习的过程就是一种综合能力的提升过程。

    华东理工大学的行动学习课程着重于培养学员自我管理的能力,强调学员个人的主动体验式学习。华东理工大学将学员作为学习的行动主体,以培养学员在商业情境中的行动能力为目标,以总结反思,持续改进为方法,以师生及学员之间互动的合作行动为方式,以强调学习中学员自我构建的行动过程为学习过程,以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整合后形成的行动能力为评价标准。通过行动学习课程不断强化华理MBA/EMBA学员的软技能方面的训练,鼓励学员在“做中学,学中做”,帮助学员在解决真实管理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素质,完善个人“品格”。

    行动学习式的教学模式开创了管理教育的新范式,标志着管理教育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随着华东理工大学进一步深入推广行动学习,这一管理教育新范式或许能够在更大的范围内,从更深层次上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善学员商业思维方式,提升学员在商业情境下的行动能力;完善学员的知识体系,提高解决问题和总结知识的学习能力;打造学员的团队工作能力,提升其领导力,从而全面提升EMBA/MBA的综合素质。

 

扩展阅读

什么是行动学习及在国内外的应用 
    行动学习是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瑞文斯(Reg Revans)教授提出的,她认为传统的正式教育不足以达到真正的学习目的,知识更多地来自书本之外。学习不仅仅是通过书本或者听课获得知识或技能,而是要将知识和技能应用到行动之中,只有实现了知行合一才可以说是真正的学习。

    目前,行动学习已经逐渐成为欧洲众多商学院推动传统教育模式变革的强有力工具,而与此同时,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等顶级的商学院也已经开始用行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改革传统的课程体系。在国内,目前主要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率先引入行动学习改造教学培养模式,不断强化华理MBA学员的软技能方面的训练,帮助学员提升素质,完善个人“品格”。

    行动学习不仅是推动商学院教育变革的有效工具,更是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高效工具。从20世纪90年代末,行动学习就逐渐被一些世界著名的500强企业所接受和运用,包括GE、花旗银行、壳牌石油公司、霍尼韦尔公司、强生公司、西门子、AT& T、IBM、杜邦等。国内外许多优秀企业已经使用行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来推动组织学习和组织变革,成效显著。在这些企业的行动学习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对于商学院教学改革具有巨大的借鉴意义。此外,企业作为MBA学员雇主,对于商学院教学培养模式变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商学院的实际运用中,行动学习与传统案例教学的本质区别在于,行动学习课程的实践案例由学生自己推荐,学院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案例作为课题,案例的要求是必须是现实中正在发生的,并且全体学生可以立即参与进去的。

    在课程中MBA学员以行动学习小组的方式组成团队,共同帮助企业解决真实存在的管理问题。此过程中老师转变为催化师,提供引导和协助,让学生独立获取信息、发现问题、独立制定解决方案并共同实施解决方案,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和质询,主动调整,完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提升学员综合实战能力的目的。


行动学习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应用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以行动学习为基础改造MBA教育项目,为此华理MBA提出了 “行动学习三角(Action Learning Triangle,ALP)”作为MBA教育变革的理论基础。通过构建我们独特的行动学习理论基础,并将其运用到基础理论学习、行动学习项目(Action Learning Project,ALP)、毕业论文三个阶段,构建了全新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改造MBA项目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实现这一构想的战略落地,达到提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华东理工大学MBA行动学习的效果
    从已经实施的情况来看,教学改革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认为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使得商学院、MBA学员以及企业(雇主)的关系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综合学员的访谈、行动学习项目汇报、带队老师的总结,学员在项目结束时以及理论学习部分的反思报告,我们发现行动学习对于学员的收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加强了理论学习与管理实践之间的联系。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学员对所学到的知识进行了系统梳理,学会根据需要查找所需要的理论知识,并应用到项目问题的解决之中。

    第二,提高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员提出的管理问题在初期普遍显得漫无边际,难以通过文字及语言表达出实际的困难及含义,通过行动学习项目,学员提出问题和质疑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改进。同时通过长时间的群体学习和方案的提出及完善,学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

    第三,学员的参与、沟通能力得到了改善。行动学习中我们采取了群体列名法,使得每个成员参与到讨论之中并贡献建设性意见,面对背景差异较大甚至相互并不熟悉的团队成员,为了共同的目标彼此共享使命,沟通能力得到了提升。

    第四,领导力的提升。通过组建团队、承担行动学习的催化师等角色,参与者不得不利用有限的资源,组织其她成员群策群力,响应自己的号召来引发建设性意见并进行意见评估、任务分解等工作,领导能力普遍得到了改善。

    第五,将行动学习应用到工作实践之中。无论是参加行动学习项目还是理论课程的学员,普遍认为行动学习方法非常适合于所在企业进行管理创新,强化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