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华理MBA学员赴麦格纳公司开展行动学习实践项目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带着对华理MBA特色课程——“行动学习”的极大兴趣,分别来自2013级MBA国际班、中法班、集中班的7名同学加入了麦格纳公司行动学习实践项目。通过前期行动学习理论课程的学习,各位同学对行动学习的“问题—学习—质疑和反思—行动”的学习模式有了初步了解。在此次行动学习实践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同学们期望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构成多样性特点,提高整个团队及个人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企业调研是行动学习的起点。2013年11月22日上午八点,行动学习小组一行七人从学校出发,历经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位于金山的麦格纳公司。在企业方的陪同下,行动小组首先参观了企业的各个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了企业各生产研发部门的工作流程和生产情况。接着,行动学习小组对来自企业方的蔡总经理进行了深度访谈,从一个企业高管的角度了解了企业现存的一些问题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午后,小组成员分为三个访谈组,分别采访了包括项目部、工艺部、工程部、研发部等各生产研发部门的经理和工程师代表,从不同角度深度挖掘企业研发团队在协作完成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了达到更好的访谈效果,收集受访者的真实想法,组员们对访谈的问题和技巧都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与沟通。针对整理出的一些关键问题点,组员们与不同部门、不同级别的员工进行了为时4个小时的深度访谈,整理出了一套详细真实的企业访谈录,可谓收获颇丰。晚上七点,行动学习小组顺利完成了整个调研工作回到学校。

 


一线车间

 

  此次企业访谈让行动学习小组收集到了最直接的一手信息。在这之后的小组研讨中,学员们通过将这些信息进行归类并针对关键信息点进行研讨,发现企业的问题并非项目所有人提出的简单的绩效考核,还包括组织架构、项目流程执行规范以及创新激励等诸多问题。

 

 
小组研讨

 

    结合企业访谈反馈,行动学习小组明确了企业现状,制定了本次行动学习实践课题的目标,并总结了达成目标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在确定达成目标路径的研讨中,小组成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了个人主观能动性,并能结合实践经验提出建议但又不限于固有思维,最终明确了优化绩效考核、创新激励、优化流程管理及核心人才留用方案,并提交企业方,等待反馈结果。

    经过麦格纳公司管理层的审查,四个基本方案都不同程度地被采纳。其中优化流程管理已落实执行;核心人才留用方案已提交审批;优化绩效考核的方案已在企业小范围内进行了模拟测试,修改后正式执行;创新激励结合公司全球总部方案一并执行。经过团队集体智慧和努力得出的方案能够得到企业方的认可和实施,让所有小组成员感受到了莫大的精神鼓舞。

    虽然落实成文的仅仅是四个方案,但整个行动学习研讨中未落实成文的讨论和方案也给大家留下了思考的空间。小组成员们表示,他们将会将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带到企业中,为他们自身的工作和所在企业的发展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