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谢佩洪副教授受邀来商学院进行百优案例写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案例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5月16日下午,百优案例多次入选者谢佩洪副教授应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陈万思副教授的邀请,为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分享了百优案例的写作经验。杨桂菊、刘红丽、杜伟宇、唐松莲、龙丽群、刘璇、花贵如、李田、汪金爱等教授及教师们参加了本次交流会,谢老师对案例写作方法的剖析及实际案例展示,使得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xiepeihong.jpg

 

交流会开始后,谢佩洪副教授以案例教学法的由来引入案例写作的意义,接下来有针对性地介绍了百优案例的评审标准、什么是好案例、以及如何编写案例及其使用说明书,并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展示了自己编写的案例文档。他指出,一个好的案例必须是新鲜的、贴近热点的、有吸引人的情节和细节。用这样的案例进行课堂教学才能充分调动课堂学员的积极性。至于如何写案例,他指出案例撰写的流程是:确定线索、访前联系、访前准备、访谈、案例写作、编写指导书、单位确认。同时强调了案例使用说明的重要性。

在谢佩洪副教授一个小时的分享之后,现场教师又针对自己在案例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案例写作的困惑,与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交流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如何选择企业,以及如何提炼案例的决策点,谢老师的解答对教师们的实际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谢佩洪,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Ivey)商学院高级研究学者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CBS)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本土管理和品牌营销。至今主持并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参编译著作2部。

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tail and Distribution》、《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科研管理》、《哈佛商业评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有9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首次提出企业的真实和虚假竞争力研究以及在国内较早提出企业多元化战略研究的ICP范式。积极撰写中国本土企业典型案例,并四次荣获全国MBA教指委“百优管理案例奖”,希望能够在接地气的同时进行本土管理的理论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