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2020年秋季行动学习实践项目企业调研——丹炭集团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0年12月15日,华理商学院费鸿萍副教授带领其指导的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团队,前往丹炭集团上海公司进行企业调研。


DT1.jpg


调研开始后,丹炭集团上海地区负责人李峰(20级MBA学员),对团队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丹炭集团发展历程和现状向大家作了整体介绍。通过观看公司资料片和相关行业视频,在场同学更直观地了解了石墨电极的生产过程和工厂的数字化管理控制系统。随后,李峰介绍了石墨电极的标杆企业、产业链以及行业概况。


DT2.jpg


费鸿萍老师提到,当前国外仍然对“Made in China”的标签存有偏见,将中国制造与廉价画上等号,对国产的高质量产品仍保持一定的不信任态度。而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也存在严重的营销误区:缺乏历史数据和素材资料等方面的积累,在商业谈判中缺乏数据和材料支撑,使自己陷入商业困境。因此,本次行动学习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利用商业管理专业的分析工具和方法论来进行数据分析,帮助丹炭集团梳理历史数据和材料,使集团在未来与国内外贸易商合作时具备呈现更大的信息量和说服力的商业材料,实现“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DT3.jpg


在费鸿萍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运用头脑风暴法,积极发表对后续研究内容的看法,在互相交流和探讨中逐步达成共识,明确了本项目下阶段的主要工作方向:分析行业概况,并预测行业发展趋势;将国内外标杆企业进行对比,明确公司当前和未来潜在的主要竞争对手;解构产业链,分析各个关键环节的影响因素。


DT4.jpg


在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时代大背景下,外贸行业将迎来新机遇和新挑战。让行动学习的小船从课堂理论的港湾中起航,在企业实践的海洋中扬帆破浪!


撰稿人:赵蕾

审稿人:陈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