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动学习

2022年秋季行动学习实践项目企业调研——大地保险

发布者:专业学位中心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22年12月20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地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发展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小组,在指导老师崔惠贤的带领下,开展了首次企业调研。本次调研因疫情原因,采用线上方式开展,项目小组成员实到10人,1人请假。长护险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小组由韩艳、吴彦潼、徐凯、尹兰兰、郭群、刘平、吴家琦、尹佳奇、吴睿哲、严毓洁、张方东总计11人组成,学员来自于商学院22级MBA和MPAcc不同班级,具有不同行业背景和从业经验。基于对长期护理保险的浓厚兴趣,行动学习小组希望运用所学的行动学习理论知识,结合大地保险的实际情况,为企业业务拓展提供不同维度的思路和优化方案。 

图片1.png

调研团队得到了来自大地保险公司健康险事业部承保管理付文琪老师、精算部马若鸿老师、人力资源部鞠颖佳老师的热情欢迎,也希望通过深入的校企合作,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行动学习理念。

调研由崔惠贤老师主持,吴睿哲同学负责记录。首先由大地保险精算部马若鸿老师结合成都长护险实际案例,给学员介绍了长护险政府采购项目的基本概念,项目特点,政府筹资方式等,结合大地自身的运营特点,如何测算预计开办费用(成本)以及例均经办费用(预期收入)等基本数据,重点讲解了保险公司在长护险项目运营中承担的角色,针对测算如何评估预期失能发生率这一核心指标等。学员们在崔惠贤老师的主持下,针对项目细节进行深入的提问和研讨。

图片2.png

 大地保险人力资源部鞠颖佳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大地保险公司的基本情况。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大地保险”)于2003年10月20日在上海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注册资本金151亿元。业务规模位列全国财产保险业第六位。鞠颖佳老师展示了大地上海总部的办公环境和企业文化,也热情欢迎学员们合适的时机实地考察。

图片3.png

最后由大地保险付文琪老师,详细介绍了长期护理保险的背景,政策解读,国际国内的不同发展模式,大地保险参与长护险的业务发展状况,优劣势总结,存在的问题点痛点等,从企业出发点提出了对行动学习实践项目的期望和总体目标。

图片4.png

学员们结合付老师的介绍,进行了深入的提问和研讨,提出了如何优化服务方案,提升投标竞争力的初步思路,希望结合过往真实案例数据,再根据2023年大地保险期望重点突破的政府采购项目,深入分析,未来整理出优化的技术服务方案。

崔惠贤老师感谢了大地保险几位老师的支持和详细讲解,总结了首次调研的初步成果和目标达成。调研结束后,崔老师组织学员们,制定了后续小组研讨计划及各阶段目标。相信在大地保险团队的支持下,通过学员们的不懈努力,最终可以有效达成本项目的目标。


撰稿:张方东,赵蕾

审稿:崔惠贤,陈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