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MBA考试频道】【MBA状元心声】踏上华理MBA新旅程,我们砥砺前行!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我的备考笔记

2017级MBA 状元

聂煜璇(联考状元)

2017级MBA全日制中文二班

上海岱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合伙人

  复习准备篇

  各位MBA考生:

  状元愧不敢当,我想主要归功于备考阶段的努力和临场超水平的发挥。

  今年的网报又要开始,让我想起曾经面试、备考、网报的情景。回顾这些时光,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请让我亲切的称各位为学弟学妹们,我非常愿意帮助大家,分享备考经验和心路历程。

  拦路虎1号:英语:有的放矢

  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这些项目我比较擅长,仅仅是因为毕业久了写作方面会比较生疏,所以我把有限的复习时间仅仅分出一小部分用来背诵联考英语写作范文。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几乎直接放弃复习(因为这2项并非短期内可以提高的,时间的投入回报比太低,且时间紧迫)

  寻找年少记忆:数学:公式重温

  初等数学我的基础不错,但是因为毕业时间久了,有些生疏。所以我把每一章的重要公式,先全部手写汇总一遍,再把参考书中的例题按照书中的套路做2遍(对套路熟悉慢的同学可以做3遍,需要练到一看到题目就知道是什么套路),对于“十字交叉法”、“追击、相遇问题找到不变的量“等常见的解题套路要烂熟于心(虽是老套路、但是一定会出几道题的,这就是送分题,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拿到分)。数学参考书我特别推荐陈剑老师编写的《数学高分指南》和陈剑老师的《联考数学历年真题名家详解》(我并不认识陈剑老师,也没有听过他讲课,但是这两本书真的好,如果你没有时间、那么只买《高分指南》一本足够。)

  新物种:逻辑:快速做题

  绝大多数考生包括我在准备联考前,应该都没有真正系统的学习过逻辑学、甚至没有接触过。因此,逻辑学的复习=学习一门新知识+练习快速做题。关于如何学习逻辑学,我强烈建议不要靠自己看教科书(我很确定在你看睡过去几次之后,仍然不会明白做题要领和逻辑学的系统性)。建议上课学习或者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可以在比较知名的联考辅导机构里选择其最有经验的老师。选定之后就把这个老师的课程从头到尾学完,根据其发给你的讲义和听课过程中自己的理解、建议自己做出逻辑学的备考笔记出来,把出题的类型和知识点总结出来。下图是我曾经做过的逻辑学笔记,分了“知识点”和“考点与解题技巧”两种(请忽略狗趴一般的字体和脏兮兮的笔墨~~那都是翻过无数遍的汗水),如果你真的不善于总结,那么至少把考点和解题技巧总结一下。

  题外话:逻辑学是我备考中感到唯一考完试后还有些用处的学科,在学习听课过程中也是爆笑不断(带来了几多欢乐);这门课程对于思辨能力是有提升的。

  理科生痛点: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述文:关键在手速和卷面

  其实关键在于手速和卷面,明白?想想自己多少年没有用笔在纸上写过这么多字了——马上买几十张考试同款答题纸,在那个方格纸里、选好用着最舒服的水笔、掐好60~70分钟的表,开始练习。当然,除了练习以外也有套路可学习和利用。比如,论证有效性分析一个点大概3分,一般至少要找到4个点,开头段和结尾段都不是考场上再去想的,而是练习时直接熟记好几种模式;上考场提笔就写的。两篇文章开头写几行、结尾写几行、中间几段各写几行、如何起承转合——全是套路!但是这些套路相比于逻辑学、初等数学来说还是好掌握的,掌握了以后练笔速即可。

  真题练习:重中之重

  前面4门课程的学习和复习仅仅是让你具备了答题的能力,但能否拿高分主要靠真题练习了。在真题练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节奏、每一门每一种题型分配多少时间一定要了然于心。在考场上一定会遇到吃不准的题目,没有关系,跳过去做下一题就行,千万不要为一两道题目打乱自己的节奏。甚至可以战略性放弃一些题目,要有丢卒保帅的战略性思维。比如,当初我上考场之前的考试计划里就有看到题目题干部分超过多少行的逻辑“排列组合”题,直接跳过去不做,等卷子都做完了有时间再返回来做。

  小结

  不知道以上分享对大家安排自己的复习是否有帮助?复习备考的过程就如同你人生的任何一次选择决策一样,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现有资源找出优劣势,找出容易速成、提分快的项目重点攻破;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战略性的放弃一些投入回报比低的题目、把所有容易拿的分数全都拿到、把自我资源和优势发挥极致。

  在这里啰嗦一句给基础弱的同学,提高英语成绩的最好办法仍然是做真题,不建议不做题的背单词表、不建议做其他参考书出的阅读理解题目,就是把真题反复的做,做到你没有一个单词不认识、甚至能够脱口背出阅读理解文章的一些经典句子的程度,我敢保证你无论原先基础多差、都能通过考试——题目贵精不贵多啊。

  祝福语

  最后,祝大家都顺利通过考试、实现自己的人生阶段目标。毛主席教导我们“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即便在复习过程中被以往的真题打击到,也不要灰心丧气。

  未来的你 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

  我在华理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