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视角

【新华网】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中国入世是世贸组织历史上的重要事件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一系列数据都表明,中国在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全球商业服务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安娜贝尔·冈萨雷斯如是说。

近日,2021国际进口贸易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国际组织、中国政府,以及学界、业界人士等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贸易与全球经济合作”展开深入研讨。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


1636353913922013209.jpg


论坛上,冈萨雷斯列出一组数据:截至2020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量已经达到2001年水平9倍以上;2001年,中国是全球第六大货物进口国和出口国,到2021年,中国已经成为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进口国。“中国在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全球商业服务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球贸易的发展也为中国和其他国家带来了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巨大机会。”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冈萨雷斯表示,中国入世是世贸组织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自中国入世以来,世界市场变得更加紧密。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论坛主旨演讲中,同样强调中国入世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中国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表达了期许与展望。在他看来,中国申请加入CPTPP可视为第二次“入世”。


1636353980570034901.jpg


与会者高度认同世贸组织始终倡导的多边主义,并直言这一理念正在受到挑战。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副总干事朵罗茜·谈博表示,当下全球贸易中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阻碍,而开放的中国和正在进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可以促成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原特命全权大使易小准强调中国新作为,期待中国以主动开放的市场赢得多方信任,在多极化世界环境中,共同构建一个集体领导、良性共治的贸易体系新格局。


1636354121380058325.jpg


作为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两场圆桌论坛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贸易与全球经济合作”与“多边贸易体制与全球经贸规则”两大主线展开讨论。

与会者表示,论坛的举办促进了学界和业界对进出口贸易、国别和世界经济、国际经贸合作等问题的进一步理论和实践探索。

本次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法学院承办,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等机构协办。


原文来源: 新华社新华网  |  发表时间:2021-11-08  | 作者:吴振东

原文链接:http://sh.news.cn/2021-11/08/c_1310298019.htm?share_token=9C6D7CC0-058A-4C29-AA28-E93A16B6ECDD&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